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本科专业
 人才培养 
 课程建设 
 教研室建设 
 特色专业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育实习》教学大纲
2008-03-04 10:37     (点击: )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教育实习》教学大纲

(2007年修订)

周数:6周                            学分:  6学分

一、教育实习的目的、意义

通过教育实习,使学生经受全面深刻的专业思想教育,使学生熟悉和了解中学教育和教学实际,培养学生从事教育事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增强其对中学教育的适应性。确立为人民教育事业奉献人生的观念。

通过教育实习,使学生思想品德、知识、能力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培养,使之积累经验,找出差距,明确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为日后从事教师这一职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教育实习,检查、巩固和加强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其独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

通过教育实习,通过教育实习,全面检验我院教育质量,促进我院的教学改革,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以便采取相应改进措施,提高我院的教育质量和水平。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育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提供科学依据和为今后的实习工作积累经验。

二、教育实习的基本内容与要求

教育实习的内容主要由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和基础教育工作的调查研究三部分组成。

1、教学工作实习

教学工作实习包括钻研教材、备课、编写教案、试讲、上课等主要教学环节,以及辅导、批改作业、讲评、成绩考核等辅助教学环节。其中课堂教学实习是教育实习的中心环节。通过课堂教学,使实习生熟悉教学的全过程,初步掌握从事课堂教学工作所应具备的知识、技能和技巧。要求实习生必须完成以下工作:

(1)实习期间,每个实习生上课一般为10节,但不得少于6节。为培养实习生实际教学工作能力,要求实习生尽可能完成实习各种类型的课堂教学(含讲授课、复习课、练习课、考核与讲评课等)。

(2)备课是搞好课堂教学的关键环节。实习生应在原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做好以下五项工作:①深入钻研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和教材,掌握教材的内容,做好编写教案的准备。②深入了解实习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学生的实际,确定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时间分配和作业布置。③编写教案初稿。教案应明确上课日期、班级、课题、基本内容、教学目标、教学环节、教学方法、板书设计、教具(包括使用现代教学手段)以及各个环节的时间分配。教案书写要清楚整洁,并交指导教师和原任课教师审阅。④教案经审阅后,要进行试讲练习(次数视试讲的效果而定)。试讲要由指导教师主持,尽可能请原任课教师参加指导,同一实习小组的实习生和讲授同一教学内容的其他小组的实习生均要参加。⑤根据试讲情况和评定意见,对教案初稿进行修改。修改后交原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审查批准后方能正式实习教学。凡试讲不合格,经多次帮助仍不能达到教学基本要求的,不能进行正式实习教学。

(3)实习生进行实习教学时,要有原任课教师或指导教师参加听课,同一小组的实习生必须互相听课。

(4)正式实习教学后要召开评议会,认真分析讲课中的优缺点,总结经验,克服不足,提高教学水平。评议时,小组长要做好评议记录。

(5)实习期间每个实习生必须作一至二次较为全面的作业评讲。每次批改作业要求做到认真细致,并对作业中的优缺点予以记录;认真研究作业的正确答案;作业批改后,应先在小组内互相检查,以免出差错。

(6)实习生要多了解学生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分类进行集体辅导个别辅导,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有益的第二课堂活动,介绍课外辅助性读物。

2、班主任工作实习

(1)实习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内容:

① 认真学习《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条例》,并在原班主任指导下,明确班主任工作的目的要求和具体内容。

② 认识实习班级的全体学生,全面了解班内基本情况,了解学生干部的工作状况,并通过参加班级活动、个别谈心逐步了解全班学生。

③ 根据班内情况和实习学校的要求,确定近期工作内容,拟订班主任实习工作计划,交原班主任和指导教师审批后执行。

④ 在原班主任的指导下,提出实施方案。实施过程要有充分准备,注意每一个环节的可行性,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⑤ 实习班主任工作总结应全面检查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正确估计工作效果和优缺点,做好实习班主任工作总结。

(2)实习班主任工作应在原班主任指导下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① 针对班级的具体情况协助原班主任开展工作,每个实习生应独立组织班级活动至少一次。习情况、思想状况、个性特点、行为习惯等,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和引导,做好个别学生教育工作。

② 根据原班主任工作计划和班级具体情况,开展班级管理的日常工作。

3、教育调查工作

(1)实习期间,应安排实习生对当地基础教育改革或学生个体进行专题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内容由带队教师根据实际

(2)要深入了解个别学生的学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并征得实习学校领导同意予以安排。

(3)调研中应做到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不随便发表个人意见。

(4)实习结束时每位实习生必须独立撰写一篇教育调研报告,作为实习成绩评定的依据之一。

三、教育实习的方式与时间安排

1、实习的方式:有学校组织与自主联系的实习方式。

2、时间安排:第七学期,共6周

教育实习过程包含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准备、实习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教育调查研究、教育实习总结等五个环节。按教学计划规定,实习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教育调查研究、教育实习总结等环节安排在第七学期,实习的时间为6周。

四、教育实习的组织与管理

由学院教学副院长、总支副书记、院办主任、系主任、中教教研室主任、中教教研室任课教师、系教学秘书、辅导员组成系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系教育实习工作。

1、实习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1)、指导教师在实习前要向学生讲清教学实习的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宣布实习纪律,组织学生学习实习大纲并讨论,以便从思想上、业务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指导教师掌握实习生的思想和业务情况:具体包括指导实习生学习有关文件、资料,钻研教材;初步安排进入实习学校后的工作日程。做好与有关实习班级的原任课教师、原班主任的联络、沟通等工作;建立每周例会制度,每周末要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总结本周实习队工作情况,对下周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2)、指导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书育人。要全面关心实习生的思想、工作、生活和身体情况,教育实习生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努力完成实习任务。

3)、指导实习教学工作:

①确定实习教学内容,分配实习生实习教学任务;

②指导备课,批改教案,指导预教练习;

③听实习生正式课堂教学,做好听课记录,与原任课教师分工主持实习教学评议会;

④指导实习生批改学生作业,并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实习生做好作业评讲;

⑤了解实习生实习教学工作的表现,及时帮助实习生总结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4)、指导实习班主任工作:

①确定实习班主任工作内容,分配实习班主任工作任务;

②指导实习生拟订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

③适当参加实习生组织的班集体活动,了解和检查实习生执行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的情况。

5)、指导教师在实习期间,要积极主动地与实习学校建立密切的联系和融洽的协作关系,应定期向实习学校和院有关领导汇报学生实习情况,争取实习学校的指导和帮助。同时要注意宣传和扩大学校的影响,使实习基地有稳定性。

6)、指导实习生进行教育调查研究并撰写调研报告。

7)、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要做好实习总结工作。应与学校的有关人员,共同对实习质量进行分析、评估、并征求实习学校及学生对改进实习的意见,提出实习工作建议和综合改进措施。要认真做好有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实习总结及相关资料报院备案。

2、对学生的管理要求及实习注意事项

(1)实习生要认真学习教育实习有关管理条例,明确实习目的,端止实习态度,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照实习大纲、实习进度计划,认真完成实习任务。

(2)在实习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纪律,遵守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服从领导,讲文明,有礼貌,服装整洁,讲究卫生。同学之间要互相关心,相互帮助。学生在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如有特殊情况,应向指导教师请假。无故缺勤累计超过规定实习时间四分之一者,不予评定实习成绩。

(3)学生在实习期间,要认真钻研实习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和教材教法,要认真备课,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要虚心向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学习,认真从实践中求知,努力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4)学生完成全部实习任务,提交以下文件,方可参加最后成绩评定。实习成绩不及格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1)、教案至少5份(含指导教师鉴定及评定结果);

2)、一次主题班会设计及班会活动记录;

3)、教学计划和班主任工作计划;

4)、实习日记;

5)、听课记录;

6)、个人实习总结1篇;

7)、实习鉴定表1份;

五、教育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1、教育实习成绩评定的内容和标准

教育实习成绩的评定,按试教和试作分别评定,具体评分标准和细则见表一和表二。

表一  教育实习试教评分标准和细则

项 目

指 标

评  价  内  容

评分标准

课堂教学

(100分)

听课

听课示范达到6节以上,听课笔记完备、认真,并有听课心得体会。

15分

备课

备课认真仔细,对教学大纲,教学的思想性、科学性掌握正确,教学目的明确、教案完整、条理清楚、表述正确、书写工整、无错别字,完成教案不少于4个。

20分

授课

课堂教学组织严密、知识传授准确、教学重点突出、目的明确、讲解清楚、教态自然大方、板书设计合理、书写规范,能用普通话教学,能用多媒体课件,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实验操作熟练正确。

40分

评课

积极参加评议活动,评议课时达三节

15分

作业批改

认真批改作业,有辅导答疑计划和情况记录

10分

 

表二  教育实习试作评分标准和细则

项 目

指 标

评  价  内  容

评分标准

班主任

工作

(60分)

工作计划

班主任工作实习态度认真严肃、目的明确、实习工作计划制订详细具体。

25分

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组织成功,主题健康、新颖、富有思想性、知识性。

15分

日常工作

对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为人师表,班级面貌有明显改善,师生关系融洽。

15分

家庭访问

家庭访问达5人次以上,访问记录详细完备。

5分

课外科技文化活动(15分)

基本要求

开展科技文化活动项目设计。

5分

能力和效果

开展科技文化活动的组织能力和实际效果。

5分

总结报告

开展科技文化活动的总结报告详细完整。

5分

教育调查与研究(15分)

选题意义

能从实际出发,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3分

调查能力

观察力、判断能力较强、善于运用各种方式和方法获取材料。

3分

掌握材料

材料全面、客观、精确、具体、具备代表性。

3分

研究能力

科研方法掌握准确,分析深入,达到一定理论水平。

3分

论文质量

观点明确、论据充分、结论正确、建议切实可行。

3分

实习表现

(10分)

工作态度

充分认识教育实习的重要意义,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按时交实习总结和其它各种材料。

4分

组织纪律

具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自觉遵守有关制度和要求,无违纪行为。

2分

虚心学习

谦虚谨慎、团结协作、尊重指导教师意见,勇于自我批评。

2分

为人师表

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衣着打扮朴素大方、言行举止堪为人师。

2分

2、教育实习成绩评定的程序与办法

(1)成绩评定程序为:实习生个人总结,指导教师与原任课教师共同评定,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审核,报教务处备案。

(2)教育实习试教、试作成绩按表一和表二标准计算,总成绩按五级制记分,百分制换算成五级制标准为:优(90~100分,一般不超过实习生总人数的40%),良(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59分以下)。

(3)实习成绩评定工作,应于实习结束后两周内完成,并及时做好“优秀实习生”的评选推荐工作。

(4)实习成绩不及格者,教育实习要重修,一般安排参加下一年级实习。

3、分散实习学生的评定

对分散实习的学生,学院成立实习考评小组,听实习学生试讲(一节课),结合实习单位指导教师意见、实习总结及提交的相关文档,评定其教育实习成绩,成绩不合格者,不予毕业。

六、教育实习参考资料

实习生实习守则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