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工队伍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工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队伍 >> 正文
张敬同志浅析“责任 荣誉 未来”的学院理念
2008-03-07 09:10     (点击: )

毛主席曾经提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张老师以前给我们讲述过关于“责任荣誉未来”理念的由来背景——有感于美国西点军校校训(责任荣誉国家)。“责任荣誉未来”先期作为我院学生工作的理念提出来,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高度认同,进而升华成为学院工作理念。“她”很好的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一方面既吸收了优秀校园文化的精髓,另一方面又根据我院实际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时代意义。

所谓“责任”二字,我的理解是:用追求完满的态度去实施具体的实际工作。责任本身就是一种做事的态度,从层面的角度理解,包含对学生的责任、对家长的责任以及对学院的责任。首先,从对学生的责任层面来讲,学生工作队伍应该将工作的全部紧紧围绕在学生身上,包括对学生的管理、服务、帮助等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懈努力;其次,从对家长的责任来说,望子成龙是每个做父母的共同心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换一种角度来思考,爱生如子,或者说爱生如友,也是每个做家长所期待学校履行的职责,每个家长能抚养自己的孩子并送到大学,实属不易;最后,从对学院的责任层面来讲,我院的学生工作队伍是一个整体,是整个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整个学院的精神风貌、师德师风和管理水平。因此,以负责任的态度去做事,用大局的观念去思考问题,是我们每个辅导员所必需具备的业务素质。

所谓“荣誉”二字,我的理解是:用追求终身事业的精神,去对待自己的学生工作职业。荣誉本身就是人作为社会一员渴望得到社会承认的心理价值体现,从以往的学术文章我们经常看到关于辅导员工作缺乏社会认同感的观点,这一观点的提出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大部分辅导员的心理矛盾,但并不是所有的辅导员都持这样的观点和态度。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辅导员职业属于行政岗位,今后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行政工作就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因此,在辅导员阶段的历练,为今后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也是高校行政干部所必需经历的过程。向前看,你会发现走过的路一直都在你的脚下。

所谓“未来”二字,我的理解是:用乐观豁达的态度,去面对未来的人生之路。未来总是让人充满遐想的,作为学生工作的未来,我想一方面是事业层面所达到的高度,另一方面是细致的研究性工作。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任何优秀工作成绩的取得,除了实干,还应该带有研究性的实践环节。不论是失败的教训,还是成功的经验,都是我们未来人生的宝贵财富,人生的价值就在于此。

(此文系2006级辅导员张敬同志与我的一次工作交流,阅后感到很受启发,故与大家共勉。——张明志)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