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合作办学招生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招生信息
2014-11-14 16:23     (点击: )

一、学院概况

数学学院经过60年的办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先后为社会培养了各类毕业生10000余人,其中培养了中科院院士马志明教授等许多优秀人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8人,教授21人,副教授26人,讲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70%。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41人,另有3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其中博士占专任教师的60%。

数学学院是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近几年,我院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学术队伍在科研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2项,国际合作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73项。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6项。教学研究成果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6项。近五年在SIAM J OPTIM、中国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823篇,SCI收录235篇。在对外学术交流方面,数学学院还与“中科院”、“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等国际上有影响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长期的学术合作,并拥有2+2国际合作班、本升硕及联合培养博士等国际合作项目。在学科及平台建设方面,我院拥有重庆市“十二五”数学重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系统科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并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等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还有学科教学(数学)在职硕士学位点。我院还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金融数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我院还拥有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有“最优化理论及应用”、“非线性系统理论及应用”2个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有“函数与分析”、“数学教师教育课程群”2个重庆市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坚持“责任、奉献、奋进、创新”的院训,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本着“厚基础、宽口径、求创新”的原则,形成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学生工作模式,开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特色专业实验班。近几年,学院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佳绩。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学生多次荣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二等奖,学生研究生考取率居全校前列,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

数学学院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加速发展研究生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向导,教学、科研协调发展。

 

二、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数学教学师资,具备创新意识的数学应用型人才和适应更高层次学习的数学研究型人才。通过系统学习,能够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具备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论证能力;具有面向基础教育的现代教育理念、现代教育技能和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运用数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大学物理、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概率论、高等几何、复变函数、数值分析、实变函数、数理统计、组合数学、图论、初等数论。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胜任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数学学科的教学工作,能够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经济和政府职能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工作。

学生感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更是培养数学教师的摇篮。通过四年的学习,让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数学的魅力,更加明确的体会到教书育人的责任,更加清楚地懂得如何做好一名人民教师。(201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谭亮,签约重庆一中)

 

★ 信息与计算科学(软件服务外包)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基本理论及软件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经验、较强的团队精神,能够在欧美企业和相关外包软件服务单位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及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软件服务外包人才。

主要课程:网页开发基础、Linux操作系统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MS SQL数据库技术、

Java方向:Java核心技术(上)、Java核心技术(下)、Oracle数据库技术、数据库编程(JDBC)、Java WEB 程序设计、JavaEE软件开发技术

Android方向:Android GUI应用开发、Android GUI高级应用开发、Android 移动应用开发、Android NDK、Android 应用框架

就业方向:毕业生在毕业以后,可以在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信息处理、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软件开发或者是管理部门从事一些实际应用、开发研究或者管理工作。

 

★ 统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和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练运用计算机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市场调查、信息咨询、投资分析、风险管理、保险精算、经济核算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统计学导论、数值分析、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软件应用、统计模型分析、贝叶斯统计、非参数统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 金融数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政治思想素质高、身心健康、学科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知识面宽、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掌握数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金融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科技、教育、经济、金融、保险、证券和财政等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等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以及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同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运筹学、现代经济学、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工程学、金融建模、精算学、金融数学、金融时间序列。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科技、教育、经济、金融、保险、证券和财政等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等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