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重点学科
 学科概况 
 重点学科 
 团队建设 
 平台建设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校级重点学科
2007-12-17 20:41     (点击: )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是我校校级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是一门应用科学,它主要研究软件研发、维护以及使用过程中所涉及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探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中的理论基础。它广泛应用于科技、经济、社会等各方面,解决实际中提出的专门问题。

    本学科点经过长期的学科建设,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的学术队伍。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生。现有博士及在读博士11人,教授2名、副教授8名,年龄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90% ,是一个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丰富科研经验、梯队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科教群体。

    现有的学术团队在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中的形式化理论与方法、软件新技术与应用、人工神经网络及应用、信息安全技术、机器学习与智能计算、混沌密码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近五年来,该学科研究人员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教委等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教材著作8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10余篇。研究领域较为广泛。在全国同类师范院校中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

    在形式化理论与方法、软件新技术与应用、人工神经网络及应用、信息安全技术、机器学习与智能计算、混沌密码学等多个方向上开展创新研究,积极争取获得较多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加强与国际国内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和联系,力争取得一系列国内一流的研究成果。

    主要学科方向设置

    1、智能计算理论与技术

    该研究方向以组合优化问题的算法与复杂性研究为核心,开展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神经网络、生物信息处理等领域的技术与方法专题研究,为软件系统设计和实现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对推动和促进计算机科学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具有一定意义,对我国和重庆市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研究方向经过长期的学科建设,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的学术队伍。近3年来,该方向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EI收录6篇。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科委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

    2、软件工程与形式化方法

    该研究方向研究软件开发的可靠性和软件形式化描述方法,其意义在于对软件形式化描述以提高软件开发的可靠性,对提高软件生产及促进国家和重庆地方经济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形式化方法原则上就是用数学与逻辑的方法描述和验证软件,软件系统的描述要比硬件系统和协议复杂,一个软件描述所包含的状态空间通常可以是无限的,验证难度很大,需要不断研究、探索新的形式化技术。这包括系统或程序的描述、性质的描述、以逻辑推理为基础的演绎验证方法、以穷尽搜索为基础的模型检测技术等等。该方向经过长期的学科建设,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的学术队伍。其学术带头人张广泉教授长期从事软件形式化方法、时序逻辑与XYZ系统的研究工作,在软件可靠性与形式化方法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目前,本研究方向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五”863高科技计划、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科学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科委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3、信息安全

    该研究方向针对数字信息内容的保护、信息版权的认证和数据的完整性等安全问题进行研究,其成果将在保障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安全以及促进信息产业健康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该方向主要涉及混沌密码学和多媒体信息安全:混沌密码学主要集中于研究离散混沌映射的密码学特性,包括基于迭代机制的混沌分组密码、混沌S盒的设计与分析等;多媒体信息安全主要研究图像水印、视频水印和文本水印,对用于图像认证的脆弱水印技术与版权保护的稳健水印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近5年来,该方向积极参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先进技术的研究,做了许多深入细致的工作,在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等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7篇,被SCI收录3篇,被EI检索8篇。

    4、数据挖掘与数据仓库

    结合数据仓库、人工智能、统计学的前沿研究方向, 开展数据挖掘及知识发现方面的应用研究,侧重于遗传算法、演化算法、基因表达式等智能方法和传统挖掘方法相结合的研究以及空间数据挖掘的研究。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