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研究生动态
 研究生动态 
 导师信息 
 专业培养 
 课程建设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研究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技能竞赛参与活动之教学技能大赛
2018-03-29 22:15     (点击: )

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技能竞赛参与活动之

教学技能

展精湛风采,育德艺英才

20171116日下午2:30,数学科学学院第二十一届学术活动月之研究生教技能大赛在汇贤楼108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仲秀英,李明振,罗萍,童莉,胡春燕五名老师担任评委,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2017级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旨在提高我院广大研究生的师范技能,增强同学们在未来求职面试中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大赛共有90名同学参加,通过初赛,复赛的重重筛选,最终有8名同学进入决赛。随着大家阵阵的掌声,历时近2个小时的决赛也正式拉开帷幕,选手们对教学设计精心组织,编排,利用多媒体课件和自制教学工具对自己所选的课题进行模拟授课,在注重理论阐述的同时兼顾互动环节和实验演示,使得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过程生动活泼。

其中,汪彦那同学在讲授基本不等式课时,利用弦图知识,以及几何画板作图演示,生动形象的展示出基本不等式与勾股定理之间的关系,在她灵活的肢体语言和甜美的声音里,为大家展现出精彩的高中“课堂”,也获得了现场所有老师与同学的一致好评。何雪霜同学

“找规律”一课中,以海绵宝宝和派大星的对话为背景,一步一步引导“小朋友”如何去找规律,如何理解规律,从而充分的展示她对小学课堂的理解、掌控。周小清同学在对“指数函数及其性质”的讲授时,以细胞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八……为实际背景,引入她对本节课的设计与教学。彭钰玲同学以数学王子高斯为教学背景引入她的课堂教学,然后通过高尔顿钉板实验,探究了“正态分布”的图像及其性质,从而使得抽象的正太分布不在难懂、无趣。喻娟、陈婉茹、邱小伟这三位同学,都很好的将自己的教学设计与ppt教学相结合,从而使数学知识不在单调乏味,抽象难以理解。8位选手在经过激烈角逐后,最终李万礼同学以笛卡尔的数学文化知识和棋盘定位为教学素材,展示她对“平面直角坐标系”一节课的设计,在她宏亮的声音,优美的教学语言,新颖的授课方式,精妙的ppt课件综合展现下,征服了在场的评委与同学,最终摘得桂冠。

李明振老师则根据各位选手的现场表现,从教态、板书、教学设计等多方面进行点评,从教学理论出发,根据自身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感悟,让这次比赛成为了中学数学教学经验的切磋与分享平台。

最后童莉老师对这次比赛做了精彩总结,她肯定了选手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良好的中学数学教学基本素质能够自然的将数学思想与方法融入课堂,让我们能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体验数学课堂的美。至此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数学科学学院第二十一届学术活动月之研究生教师技能大赛获奖表

获奖情况

姓名

一等奖

李万礼

二等奖

汪彦那何雪霜

三等奖

喻娟彭钰玲陈婉茹邱小伟、周小清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