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研究生动态
 研究生动态 
 导师信息 
 专业培养 
 课程建设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研究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校级承办活动——第五届理科学术沙龙
2018-03-29 22:49     (点击: )

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

校级承办活动——第届理科学术沙龙

                          ——记“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双轮驱动”

为给我校师生搭建一个“交流沟通无障碍”的平台,共同促进我校学术文化更上一层楼。由研究生院主办,数学科学学院牵头,理科大学院共同办策划了以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双轮驱动”为主题的“理科学术沙龙”,于1130日在汇贤楼122拉开序幕。数学科学学院李觉友老师,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兰晓红老师,生命科学学院李勃老师作为活动评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岳远霞和数学科学学院王雪颖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此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 专业剖析和现场提问 。在第一环节专业剖析中,主持人带领大家一起走进世界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时代,了解什么叫作 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 ,并由此思考 人工智能进一步解决现实生活中方方面面的问题 。在各学院的 专业剖析 过程中, 生命科学 学院团队以 《达到皮肤科医生水平的皮肤癌筛查深度神经网络》开场,带动了全场的注意力,对智能蜂场监测预警系统,从蜂场实时监控、蜂箱环境监测、预警系统、专家诊断四个板块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计算机和信息科学学院代表团以人工智能之神经网络为主题,从神经网络和人工神经网络进行了专业的对比,以 BP 神经网络模型,从正向计算过程和反向计算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更是以植物通过蓝牙传输播放音乐为实例向大家生动展示了人工智能在计算机领域的应用。

数学科学学院团队以人工智能中的数学领域研究及挑战为主题,从数学基础理论、AlphaGo技术数学层面解读、数学领域面临挑战三个板块更是深入浅出地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论述。其中强调了监督算法、半监督算法、无监督算法在人工智能时代的运用,也剖析了AlphaGo人工技术中,通过建立模型,提取多特征矩阵,巧用卷积神经网络算法等一系列数学研究过程,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的数学在人工智能时代下不容忽视的作用。

在第二环节现场提问中,每个团队所有参赛选手都上台,对现场同学、老师的疑惑和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论述。地理与旅游学学院团队针对传感器、测量方法中,为何印度比中国夜间灯光更亮问题,从人口分布、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地理位置差异三个层面给大家作了清晰、明了的解释,把地理领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依据传递给了所有听众。数学学院代表团针对在深度学习如何处理大数据问题,用稀疏建模的理论与方法、高位数据建模的理论与方法、高位不确定性数据的建模,给大家作了一个全面的学术分享,让整个活动学术氛围推向了高潮。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李勃老师肯定了八各学院代表团的精彩表现后,从论述主题、理论支撑、实际应用等多方面给大家提了建议,鼓励大家能多学多用,提升学术气质,争做一个有文化的、有深度的研究生。据悉,本次理科学术沙龙数学科学学院获得一等奖,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化学学院获得二等奖。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以学术为根基,以语言为载体,通过模型建立相关思想方法,引导同学们从敢说到会说,从学习到发现,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的学术科研能力,交流组织能力,从某种意义上看,更是让大家的学术思潮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同样也为兄弟学院之间的交流、沟通搭起了新的台阶,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达到了共同促进、互帮互助的美好景象。

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理科学术沙龙邀请评委名单

学院

姓名

生命科学学院

兰晓红

数学科学学院

李觉友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李勃

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理科学术沙龙获奖名单

名次

学院

选手

选手

选手

一等奖

数学科学学院

徐威娜

张晓青

陈培章

二等奖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魏梦楠

张珊

鄢蓉

二等奖

教育科学学院

马欣阳

唐怡

童孝媚

二等奖

化学学院

丁旭萌

付珊

陈玲

三等奖

地理与旅游学院

杨天昊

管陈雷

龚小杰

三等奖

经济与管理学院

吕通

周娜

温雅

三等奖

物理与工程学院

顾康平

徐建

周清斌

三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

石鹏

周俊

张爽

最佳风采奖

数学科学学院

徐威娜

张晓青

陈培章

最佳学术成果奖

数学科学学院

徐威娜

张晓青

陈培章

最佳人气奖

计算机科学学院

魏梦楠

张珊

鄢蓉

最佳人气奖

数学科学学院

徐威娜

张晓青

陈培章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