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 
 学术访问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章梅荣教授(清华大学)
2017-05-25 15:07     (点击: )
 
报告题目:Denjoy定理与微分方程
报告人:章梅荣
时间:20170526日 上午1000
地点:汇贤楼122教室
主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报告摘要:

在一般动力系统理论中,Denjoy定理是一个非常深刻的结题,说明了即使是圆周同胚也可以具有非常不同的动力学行为。在本报告中,我们以带有周期位势的一维振动为例子来阐述离散系统和微分方程之间的一些联系和差异。对于线性振动时,其Poincare映射是无穷光滑的;对于不对称振子,其Poincare映射是C1+Lipschitz连续的。而对应于p-Laplacian振子,我们将说明其Poincare映射恰好是C1+有界变差的,说明这个例子恰好满足Denjoy定理的最低正则性要求,从而在微分方程中不出现奇异现象。在本报告中,我们还会提到一些离散与连续系统之间的一些不同现象。

个人简介:

   章梅荣教授,1990年起在清华大学工作,2003年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先后获得“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等奖励。现为数学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担任国内外4个学术杂志的编委,是第十届全国政协会员。从事动力系统理论研究,在动力系统、非线性振动、非线性分析等研究领域等方面已经发展论文4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的有28篇,被国内外同行在学术论文、专著、综述报告、预印本中引用170多次。主要成果包括:离散双曲系统的共轭分类结果,发展了“嵌入流”方法,拓广了特征值的谱的旋转数方法,阐述了低自由度Lagrange系统的周期运动的扭转性和稳定性,并在奇异系统的周期边值问题等方面取得重要结果。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