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渝港运筹学研究中心 
 院士专家工作站 
 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重庆市运筹学与控制论高校重点实验室概况
2007-12-17 21:31     (点击: )

 

    运筹学与控制论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12月由重庆市教委批准建立并对外开放,2004年5月通过重庆市教委的验收。实验室依托于重庆师范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点及其相关学科。该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研究员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杨新民教授任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运筹学与系统工程著名专家学者14人组成,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5人,其中高级职称18人,博士后、博士及在读博士21,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3人。根据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发展趋势以及本实验室多年的工作基础,特制定以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数学规划理论与算法(含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多目标规划,随机规划,模糊规划、向量变分不等式,集值最优化等);

    2、系统最优控制理论及应用(含系统辨识, 系统控制与递推估计, 无穷维系统控制理论与应用等);

    3、复杂系统决策的理论与方法(不确定性决策理论, 供应链与物流管理, 排队论与服务系统管理等)。

    该实验室拥有大约800余平方米的实验办公场地,它主要包含了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进行计算机实验的两个机房、一个学术讨论室、一个学术报告厅、一个网络实验室、四个访问学者办公室;主要仪器设备有联想P4计算机、联想服务器、HP图形工作站、SONY投影仪以及一些运筹学与系统工程方面的软件。

    自实验室成立以来,一共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一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四项;实验室研究人员先后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  金6项、国家社科基金一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项目,四川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培养基金项目和重庆市  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课题30多项;作为主研人员参加了国家973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高科技项目以及澳大利亚与中国合作项目和香港政府基金项目20余项;实验室研究人员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有近百篇论文被SCI收录),出版学术专著5部(其中由国际著名的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一部)。各项科研成果中较为突出的有:

    1、由杨新民教授主持的《广义凸性及其在数学规划中的应用》获得2001年中国青年科技奖;

    2、由罗明教授主持的《递归数列形数问题及其在不定方程中的应用》获得1997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3、由杨新民教授主持的《多目标最优化理论》获得1998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4、由黄学祥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Ekeland变分原理的集值映射问题;增广拉格朗日函数的对偶理论及罚函数方法问题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果,相关结果发表在国际运筹学与控制论领域的顶尖刊物上(如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5、由董景荣教授主持的《技术创新过程管理——理论、方法及实践》获得重庆市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目前实验室有在读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40余名;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6人(两人毕业论文获重庆市优秀硕士论文);已毕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现已成为各单位的教学科研骨干,他们中有2人已晋升为教授。

    为充分发挥高校重点实验室在科研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实验室遵循“合作、开放、流动、提高”的原则,先后设立了10余项开放课题,邀请了20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实验室合作研究或讲学访问。实验室积极参与国际及国内学术界的竞争与合作,与多个国际上在运筹学与控制论领域有影响的研究团体进行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这些研究团体包括: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内蒙古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交通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澳大利亚Curtin科技大学,澳大利亚Ballarat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美国密苏里大学等。2000年以来,本实验室出国出境访问讲学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人员共30余人(次)。2004年实验室联合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四川大学共同主办了第三届最优化与控制及其应用国际会议。2005年重庆师范大学以运筹学与控制论高校重点实验室为基础联合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相关机构共同组建了渝港运筹学与系统工程中心。

    根据重庆市 “十一五”发展规划及本学科现状,实验室贯彻知识创新、科教兴渝的方针,将进一步加强运筹学与控制论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力争取得一系列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并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学术气氛浓厚,图书资料完备,计算和通信设备先进,国内外交流畅通的科研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技术产业化的基地。

    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以运筹学理论和应用为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广义凸性与最优化理论和算法(含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多目标规划,随机规划,模糊规划、向量变分不等式,集值最优化等);组合优化与统计(含图与网络,拟阵、物流、);运筹学方法与管理(含预测与决策的理论和方法、金融与保险的数学方法);运筹学软件与计算机科学。这些研究方向与社会经济建设的若干领域中的具体应用问题紧密相关。

    主要特色

    1.重庆“运筹学与控制论”重点实验室是该学科全国唯一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2.队伍年轻,后劲足:该实验室中固定研究人员年龄均在45岁以下,其中大部分在40岁以下,可以说年龄结构十分合理。

    3.学历层次高,创新能力强:该实验室有8位研究人员有博士学位,9位研究人员在国内著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有7位研究人员有在海外做博士后或访问的经历。

    4.研究成果多,影响大:该实验室近年所获成果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一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多项。2000年以来,实验事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有47篇被SCI收录、1篇被EI收录、4篇被ISTP收录。在运筹学领域内,该实验室是国内被三大检索收录最多的单位之一。

    5.科研项目好,级别高:近年来,该实验室承担和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求槎基金、中科院课题基金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目前在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基金、重庆市科委基金和重庆市教委基金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近30项,有充足的科研经费。

    6.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该实验室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新南威尔大学、墨尔本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每年实验室保持有多名研究人员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香港理工大学访问、讲学。不定期的有该实验室研究人员在美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德国去访问和讲学。现在我校已经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和四川大学达成协议,联合在我校举办第三届最优化与控制及其应用国际会议(2004年24日—31日)。目前我们已经与香港多所大学联合签署协议成立了渝港运筹学研究中心,该中心隶属于渝港生产力发展中心,挂靠在我们重点实验室。

    7.该实验室在全国影响大,是四个主要的全国运筹学点之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和我们学校学院)。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