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渝港运筹学研究中心 
 院士专家工作站 
 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重庆市运筹学与控制论高校重点实验室(2007—2010年)建设规划
2007-12-16 16:57     (点击: )

 

    重庆市运筹学与控制论高校重点实验室依托于重庆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是2000年重庆市批准的首批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学会理事长马志明研究员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杨新民教授任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含香港)运筹学与控制论著名学者14人组成。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5人,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5人,其中高级职称18人,博士后、博士及在读博士21,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3人。根据重庆市教委《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暂行管理办法》特制定该重点实验室2007—2010年建设规划如下:

    1、建设总体目标:在建设期内,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处于一流地位、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学术气氛浓厚、图书资料完备、实验设备先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的研究团队和重要的合作平台。在建设期结束,争取本重点实验室在评估优秀基础上,成功获准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2、主要研究方向:实验室以运筹学理论和应用为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学规划的理论与方法(含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多目标规划,随机规划,模糊规划等);集值和向量最优化(含向量变分不等式,集值最优化等);组合最优化(含图与网络,拟阵);编码理论;经济预测与决策;金融与保险的数学方法等。

    3、在研及拟承担的科研项目:在四年建设期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2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项,主持国家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2—4项,主持重庆市科委项目8—10项,主持重庆市教委项目12—15项。

    4、人才培养与对外交流:在四年建设期内,拟招收培养硕士研究士60余名,博士研究生8名,青年进修教师10余名,接受访问学者20余名。在建设期内,实验室研究人员中,平均每年10人次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3—4人次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在建设期间,拟定办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联合或协助举办一次国际性学术会议,实验室除接受20余名国内学者访问外,将邀请10—20位国外知名专家来实验室访问讲学。每年至少有2人在国外访问讲学6个月,以增强实验室对外交流的影响。

    5、科研成果:在四年建设期里,争取在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SCI收录),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所获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四年建设期内,力争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2项,重庆市科技进步奖2项。

    6、仪器设备与图书资料:本实验于2000年审批为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经过6年多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具规模,形成以Pentium4高性能计算机(20余台)为主体,并配有服务器实物投影仪、激光打印机等硬件的多媒体实验室,在四年的建设期内,要关注实验室设备设施的建设,特别注意在现有资金条件下,积极购置研究工作所需的先进设备,为本实验室研究人员和吸引国内外优秀专家来实验室工作创造良好的研究环境。在建设期内,使实验室设备资产价值达到200万元以上,能够满足实验室的日常研究和工作的需要。在建设期末,使本实验室在硬件设施上达到或接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标准。图书资料方面:在实验室现有藏书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每年购进中外图书1000余册,增订中外学术期刊20余种,使得本实验室成为国内藏书齐备的运筹学与控制论重点实验室之一。

    7、实验室的运行管理机制和联合、开放思想。重庆师范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市级重点实验室直接接受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和重庆师范大学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领导。为了充分利用本实验室的教学与科研设施,促进跨学科科研合作,促进学术思想和人才的广泛交流,本实验室实行开放联合、竞争的管理机制和开放、流动、联合的运行机制。研究人员由固定人员和客座人员组成。建立访问学者制度,向市内外,国内外研究人员开放,为相同及相关学科研究提供基地,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开展与国内相关科研机构以及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开放课题的资助范围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科技人员,其中校外科技人员获得资助比例不得少于资助总数的1/3,(开放课题指南见附页)。

    8、实验室的经费预算:三方面经费,即:

    ①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费:150万元;

    ②实验室日常维持经费:12.5万元/年;

    ③实验室开放课题及学术交流经费:12.5万元/年。 

    本建设规划由实验室主任杨新民教授、副主任吴至友教授和董景荣教授共同制定并负责执行,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定,并由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及重庆师范大学重点实验室建设委员会和本重点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督促执行。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