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工队伍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工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队伍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力提升训练营举行开营第一课
2016-04-10 09:41     (点击: )

为切实贯彻“两主体、两主导、三联动”工作模式,提振学风建设,助推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紧跟时代步伐,于2016年4月7日下午16:30在学院楼122教室开展学习力提升训练营开班大典。该课程特聘数学科学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毛霞老师主讲,数学科学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程伟老师、韩彦坤老师、王韵老师、张珍瑜老师、谭晋怡老师等分管带队进行PK。

课程将课堂讲授、讨论等形式与线下上课等创新环节结合,切实实现学生“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态度转变。以“学习金字塔模型”为载体,毛老师抛出改变自己的“5大步骤”,拉开了课堂帷幕。毛老师利用“问答形式”,掌握学生最急迫存在的问题,针对学生“如何提升心智”、“如何提升行动力”、“如何提升幸福感”三个问题,毛老师以“了解自己真实状态”、“学会让自己保持成就感、“找到让自己幸福的方式”、“读懂成功背后的运行规则”的话语解决了同学们的问题。

课堂气氛热烈,学生积极踊跃。毛老师继续阐释“四个维度”——“梦想”、“成就”、“精心时刻”、“贡献”,使人生阶段层次化、清晰化,学生通过对自我现状的认知,明确了个人与理想目标的差距,启发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行动执行力等。

该课程更创新引进“平衡轮”模型,充分激发师生互动,打破传统“师授生收”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我发现、自我探索、自我思考、自我解决,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同时保障教学思维内外接收,学生通过“平衡轮”模型进行自我评估,通过“失衡”思考“平衡”,对自我现状进行实时鞭策,逐步打造平衡、科学的人生。课堂别具一格,以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思维浪潮,毛老师再从“特修斯之船”哲学悖论出发,“辩证统一”式阐述认识自我和发现问题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多问自己“我是谁,目标是什么,如何实现目标”等,运用“自我问答”达到正确看待自我良好效果,从而提升学生自我掌控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最后,该课在《I was here》的振奋旋律中结束,毛老师说“希望各位都能在现在、在未来坦荡对世界说‘我存在’”。纵观课堂全程,全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氛围十分高涨。毛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本次课极大激发了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改造”的积极性,学生皆受益匪浅。

学院聚焦学风建设体系,着力打造优良学风提振计划,“学风训练营”贯彻落实了“三个结合”、“五个促进”的学风建设机制。“学风训练营”打破固定教学思维,打造“学生的课堂、思考的课堂”,以创新形式格局为学生带来全新教学体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力、积极性,不仅为学生带来焕然一新的课堂体验,更为学院开展教学改革,促进转型发展,更强有力推进学生工作打下夯实基础,为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的工作注入新力量。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