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团学动态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以辩明道,以论正言
2017-11-02 14:06     (点击: )

为培养2017级同学们的思辩能力,给同学们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20171027日中午13:00,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于弘德楼4302进行以“科学是不是世界的最优解”为辩题的新生辩论赛决赛。正方队员为洪月、骆琪琪、袁玉函、任嘉颖同学,反方队员为高小曼、龙静、张蓝月、林明敏同学。传媒学院辩论队队长魏钰欣、经管学院辩论队队长伍婷婷、数学科学学院辩论队前队长王震宇为本次比赛评委,主持人为数学科学学院队长杨子晗。

活动伊始,观看辩论赛的同学们来到提前布置好的教室且安静有序的等待辩论赛开始,辩手们精神奕奕,整装待发。下午1点整,比赛正式开始。主持人介绍嘉宾并宣布比赛开始第一环节——陈词立论。辩论过程中,正反方一辩进行争分夺秒的论述,正方围绕着最优解的定义以及科学推动世界的发展进行阐述,反方则主要围绕着科学带来的弊端进行论证,双方友谊的战火被辩论点燃。随后是第二环节——申论环节,双方二辩对于科学是最靠谱的方式还是科学的存在是一种变相的宗教来展开辩论,辩手从科学所涉及的领域是否有最优、从多个方面相互作用来反驳对方。辩论赛最为激烈、紧抓观众的心弦、把全场的氛围推上一个高潮的无疑是盘问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三辩各自在有限的时间里盘问对方一二四辩手并做盘问小结,而自由辩论环节则是正反方自动无间隔的轮流发言。最后从反方四辩开始两方分别针对辩论赛整体态势进行总结陈词。

此时本次辩论塞接近尾声,随后评委双方辩手充分准备表示赞赏,但同时两方都存在定义不明晰,涉及范围不准确的问题。王震宇学长也就解的定义给辩手们进行解析。点评完毕,主持人宣布辩论赛结果:最佳辩手为正方二辩骆琪琪,优胜方为反方。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辩手及评委们合影留念。

经过此次辩论赛,不仅培养了同学们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还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及其意义。更重要的是,此次辩论赛让同学们的思维碰撞出火花,加深了友谊,让同学们对社会的问题、现象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