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合作办学招生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2015年招生宣传材料
2015-06-03 12:44 柏仕坤    (点击: )

 

 

数学科学学院2015年招生宣传材料  

一、学院概况  

(一)基本情况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创建于1954年,现有4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和金融数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系统科学 和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数学科学学院拥有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重庆市“十五”重点学科(系统理论),重庆市“十一五”重点学科(运筹学与控制论),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最优化与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运筹学与系统工程),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运筹学与控制论),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课程与教学论);拥有重庆市创新团队2个(最优化理论及应用、非线性系统理论及应用),重庆市教学团队2个(函数与分析、数学教师教育课程群),重庆市研究生创新基地1个(师范类数学),重庆市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面向基础教育的教师),重庆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数学与应用数学),重庆市校外理科实践基地1个(重庆师范大学与安博教育集团),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中学数学教学设计),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3门(凸分析与集值分析、矩阵分析、现代课程论研究),重庆市精品视频公共课1门(数学教学论),重庆市精品课程2门(数学分析、数学教学论),还有重庆师范大学院士工作站1个。  

(二)师资构成  

数学科学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9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31人、博士48人,博士生导师5人。  

(三)专业名师、专家教授  

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等各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巴渝学者3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重庆市首批百名学术学科领军人才、重庆市百名杰出科技领军人才各1人,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4人。还有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数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首届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重庆市五一巾帼标兵、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重庆市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重庆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等各1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  

(四)学生培养效果  

六十年来数学科学学院为国家输送了全日制本专科学生10000余人,函授生8000余人,自考本专科学生6000余人,研究生500余人。近十年来,获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5个、全国首届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一等奖2个、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二等奖6个、全国挑战杯铜奖1个、东芝杯全国理科师范生技能大赛三等奖2个, 全国创新创业比赛国家立项1个。  

(五)优秀校友及其它特色情况  

培养了以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马志明院士,全国优秀教师、最美乡村女教师曹瑾,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晓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各条战线上的杰出人才,其中博士生导师54人、全国优秀教师96人、厅局级以上领导124人、大中型企业负责人106人等。还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25人,有重庆市优秀硕士论文12篇,硕士中约有18%考取博士,为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二、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办学实力:该专业拥有教授25人、副教授30人、博士学位教师46人,其中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巴渝学者、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重庆市首批百名学术学科领军人才、重庆市百名杰出科技领军人才、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是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  

学科优势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我校最早、最具传统优势的重点专业,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是我校博士学位中期立项建设的重点学科。该专业拥有多样化的办学模式:有师范专业普通班、拔尖创新人才特色班、卓越教师实验班、国际合作班(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的2+2联合培养本科生的双学士学位项目班和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2.5+2.5联合培养本科生+硕士生的双学士学位+澳大利亚硕士学位项目班)。  

就业方向:毕业生25%左右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65%进入中小学等教育部门,10%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经济和政府职能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工作或自主创业等。  

 

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软件服务外包)  

办学实力该专业拥有教10人、副教授15、博士学位教师22人,其中有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拥有重庆市校外理科实践基地1个。该专业是一个校企合作专业,企业合作方是安博教育集团。该教育集团被国内权威媒体誉中国大教育服务品牌,被《中国企业家》杂志评为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21星,被《商务周刊》连续三年评为中国100快公司;荣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中国教育培训十大品牌中国教育连锁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最具影响力教育集团,以及网易大选十大最具影响力教育机构等。  

学科优势:本专业是由重庆师范大学与安博教育集团联合培养的校企合作特色专业。该专业基础课程由重师承担,部分专业课程由校企合作方安博教育集团选派具有丰富开发经验的软件工程师承担,实习实训在安博教育集团的实习实训基地进行,而且有专业的丰富开发经验的软件工程师指导。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及软件项目管理等国际化复合型软件服务外包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20%左右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70%左右进入IT行业、证券、银行及企业从事软件开发及管理,10%左右在经济和政府职能部门从事软件开发和行政管理工作。  

 

专业名称:统计学  

办学实力本专业始建于2011年,拥有教授12人、副教授19人、博士学位教师26人,其中有巴渝学者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学科优势:本专业该专业拥有两种办学模式:一种是普通统计学班,一种是121中美合作双学士学位国际班(第一年在重师学习,第二、三年可到在大学学习,第四年再回到重师学习)。  

就业方向毕业生30%左右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60左右%进入保险、银行、证券等金融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和数量分析等相关工作,10%左右从事其他工作。  

 

专业名称:金融数学  

办学实力本专业始建2014年,拥有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博士学位教师20  

学科优势:金融数学是一门新兴的结合数学和金融学的交叉学科,面对经济形势上行且具有巨大开发潜力的中国金融市场,我们在培养中加强同国际、国内著名高校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数学和金融学知识和运用数学和金融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一部分将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大部分将到金融、保险、证券和财政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其余部分将到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或自主创业等。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