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合作办学招生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2024年数学科学学院概况及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2024-03-20 15:26     (点击: )

一、学院简况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创建于1954年,现有5个本科专业,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有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有重庆市首批一流学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有国家级和重庆市科研和教学团队8个,重庆市院士工作站和首席专家工作室2个。现有专任教师9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68人,教授44人、副教授25人、博士78人,包括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优青等4人,省部级人才70余人次。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70余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10余项。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用人单位评价高。共培养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2万余人,培养和联合培养博士40余人,培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研究员等一大批杰出人才。

二、专业介绍

(一)数学与应用数学

专业优势:

本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师范类专业中学数学教育二级认证重庆市唯一打样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重庆市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重庆市校外理科实践基地、重庆市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等。专任教师60余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20人、国家级专家3人、省部级专家20余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近三年学生参加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获国家级奖80余项。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高等几何,抽象代数,复变函数,数值分析,实变函数,泛函分析、运筹学,数理统计,数学建模,微分几何,拓扑学,随机过程,数学教学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普通教育学,中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信息化教学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教育科技单位,从事数学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胜任普通中小学、职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和各种教育培训机构的数学教师、教学资源开发和教育管理工作,也可到各类企业从事数学应用、软件开发、数据计算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可报考数学、系统科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方向的研究生。

(二)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优势:

本专业是重庆市特色专业,也是计算机与信息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的核心专业之一。拥有专任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博士25人、有国家优青等省部级以上专家20人次,重庆市创新团队3个。本专业培养数学与信息科学方向的复合型人才,需到对口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实训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近三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计算机软件及网络大赛等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70余项。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运筹学、Python编程、数据挖掘与分析、人工智能导论、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最优化方法、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智能优化算法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技术、经济等单位从事数学、计算机、算法设计与人工智能的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也能在电力、交通、通讯等领域从事信息、计算、规划、调度、预测、管理、软件开发及科研等工作。可报考数学、系统科学、计算机、人工智能、教育学等方向的研究生。

(三)统计学

专业优势:

本专业是数据分析与统计相关领域急需专业,拥有专任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博士20人,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巴渝学者等省部级专家10余人次。本专业培养统计学方向的复合型人才,需到对口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实训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近三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统计建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60余项。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常微分方程,高级程序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编程,数据库原理,运筹学,数理统计,随机过程,统计计算及软件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R语言,贝叶斯统计,统计预测与决策,市场调查,智能优化算法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统计机关、科研单位、金融部门、经济管理、交通管理、教育管理等政府机构,以及市场调查、投资咨询、信息技术、大数据处理等企业从事数据搜集、分析与决策,软件开发与测试等工作。可报考数学、统计学、系统科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教育学方向研究生。

(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优势:

本专业是大数据和智能化时代最热门和最具发展前景的新兴专业之一,拥有专任教师20余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博士20人,有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部级以上专家近10人。本专业培养数据科学方向的复合型人才,需到对口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实训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近三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统计建模大赛等,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20余项。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常微分方程、解析几何、运筹学,高级程序语言,Python编程,运筹学,JAVA编程,数据库原理,大数据导论,数理统计,Hadoop分布式存储与计算,Hbase分布式数据库,智能优化算法,Spark分布式计算,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可视化,知识表示与处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政府机构、教育部门、IT行业、智能出行等领域从事数据分析、大数据管理、人工智能研究、数据应用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可胜任数据处理有关的分析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架构工程师、开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以及产品经理、运营经理等工作。可报考系统科学、数据科学、计算机、数学、教育学、人工智能等方向研究生。

三、部分科研平台介绍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本中心于2020年2月经国务院科学技术部批准成为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是以重庆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等8个高校、科研院所,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9个核心单位合作共建,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应用数学研究和数学应用研究、搭建数学家与其他领域科学家、企业家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重点聚焦信息技术、经济金融、先进制造、智能交通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瓶颈性技术难题。


最优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是西部数学领域唯一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以学科发展和国家与地方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数学、系统科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量经济学等为支撑,瞄准运筹学与控制论相关学科前沿,致力于非线性优化理论、总体最优化方法、最优控制与算法、经济系统数学建模与优化等四个方向的特色研究。

智慧金融与大数据分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是由重庆师范大学与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筹建,2017年5月联合成立,并于2018年获批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通过校企合作培养一批具有金融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系统管理与运维等方向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为重庆市的科学发展与经济建设提供服务,解决重庆企业在生产实践与经营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涉及金融统计与大数据分析的相关难题。

四、校友代表、专家代表介绍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