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合作办学招生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2023年专家说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23-06-06 15:45     (点击: )



一、专家简介

张新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市学科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先后主讲高等代数、运筹学、图论、组合最优化、系统科学等10余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主持重庆市一流课程《高等代数》、重庆市高校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等代数》、重庆市研究生教改重点项目和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已培养硕士研究生近30人。

主要从事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特别是全局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研究,研究兴趣包括组合最优化、排序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天元数学专项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2项。2013年获得上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与他人合作成果在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系统科学与数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70篇,SCI收录论文40余篇。先后任重庆市运筹学会理事(2012年至今),重庆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2016年至今)、中国运筹学会排序分会理事(2012年至今),中国仿真学会智能优化与调度专委会委(2016年至今)。

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培养定位是什么?

答: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素养,系统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基础理论,能够综合运用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方法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开发与应用,在人工智能环境下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等平台在各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行业以及政府、教育等领域从事大数据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该专业的办学特色有什么?

答:拥有专任教师20余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博士20人,其中有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部级以上专家10余人。该专业第一学年实施数学大类培养加强数学基础,实行校企合作,是当今大数据和智能型社会最最热门和最具发展前景的专业之一,毕业生可由企业方推荐就业。

四、该专业的教学成果有哪些?

答: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统计建模大赛等。获国家级奖3项、重庆市奖10余项。

五、该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答: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常微分方程、解析几何、运筹学,高级程序语言,Python编程,运筹学,JAVA编程,数据库原理,大数据导论,数理统计,Hadoop分布式存储与计算,Hbase分布式数据库,智能优化算法,Spark分布式计算,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可视化,知识表示与处理等。

六、学习该专业的基础要求有哪些?

答: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有较浓厚的兴趣。

七、该专业的毕业要求主要是哪些?

答:掌握数学和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数学、计算机科学基本技能,能综合应用计算机技术、软件进行数据的挖掘、分析、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团队意识等。在规定的年限内修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158学分,同时达到学校相应要求方能毕业。

八、该专业的就业领域是什么?

答:毕业生能在政府机构、教育部门、IT行业、智能出行等领域从事数据分析、大数据管理、人工智能研究、数据应用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可胜任数据处理有关的分析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架构工程师、开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以及产品经理、运营经理等工作。可报考系统科学、数据科学、计算机、数学、教育学、人工智能等方向研究生。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