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合作办学招生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2023年专家说专业——统计学
2023-06-06 15:47     (点击: )



一、专家简介

王洪春,教授,硕士生导师,运筹与统计系副主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点负责人,数学科学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第四届重庆市数学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中国数学学会会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员,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西科技专家库的评审专家,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项目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不确定性推理、数据挖掘和概率统计极限理论,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和重庆师范大学重点项目等9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科技攻关项目、广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要承担本科生《概率论》、《数理统计》,研究生《高等数理统计》、《贝叶斯统计》等课程的教学。

二、统计学专业的培养定位是什么?

答:掌握统计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系统的统计思想;掌握搜集数据的科学方法,能够根据数据的特点选用恰当的统计方法进行分析、推断和预测;掌握中外文献资料查询和文献检索的现代信息技术,初步具备获取所关心问题的解决方案及对这些方案评判的能力。初步具备应用统计学知识解决经济、金融、保险、管理等方面问题的能力;具有进一步职业发展能力;具有较强的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三、该专业的办学特色有什么?

答:拥有专任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博士20人,其中有巴渝学者、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10余人次。办学模式有统计学普通班和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校企合作班,第一年实施数学大类培养加强数学基础,是当今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与统计所急需的专业,毕业生可由企业方推荐就业。

四、该专业的教学成果有哪些?

答: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统计建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近三年获国家级奖10余项、重庆市奖40余项。

五、该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答: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常微分方程,高级程序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编程,数据库原理,运筹学,数理统计,随机过程,统计计算及软件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R语言,贝叶斯统计,统计预测与决策,市场调查,智能优化算法等。

六、学习该专业的基础要求有哪些?

答:具有良好的中学数学基础,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对统计学有较浓厚的兴趣。

七、该专业的毕业要求主要是哪些?

答:思想政治合格,在规定的年限内修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相应学分,同时达到学校相应要求方能毕业。

八、该专业的就业领域是什么?

答:毕业生能在统计机关、科研单位、金融部门、经济管理、交通管理、教育管理等政府机构,以及市场调查、投资咨询、信息技术、大数据处理等企业从事数据搜集、分析与决策,软件开发与测试等工作。可报考数学、统计学、系统科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教育学方向研究生。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