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合作办学招生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2023年专家说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2023-06-06 15:40     (点击: )



一、专家简介

吴至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重庆市百名学术学科领军人才、重庆市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德国洪堡学者。先后主讲数学分析、实变函数、泛函分析、运筹学等课程。已培养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指导学生获市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

主要从事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特别是全局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研究,研究兴趣包括非线性规划、非凸规划、智能优化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近10项,参加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重庆市青年科技奖1次。与他人合作成果在SIAM J Optimization、Nonlinear Analysis、JOGO、JOTA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100篇,SCI收录论文60余篇。曾任国际刊物《PacificJournal of Optimization》(2006年)和《Dynamic of Continuous, Discrete&Impulsive Systems》客座主编(2010);为重庆市“重中之重”重点学科“运筹学”方向学科带头人(2001年至今);先后任慧金融与大数据分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2008年至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最优化与控制”副主任(2012年至今)、重庆市“运筹学与系统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5年至今)、“渝港运筹学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2006年1月至今)和重庆市“运筹学与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6年9月至今)。先后任重庆市运筹学会秘书长(2007年至2016),重庆市数学会副理事长(2012年至今)、重庆市运筹学会理事长(2017年至今),中国运筹学会理事(2008年至2016年),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2016年至今)等。

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培养定位是什么?

答: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数学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理论、技术与方法,能够在不同领域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该专业的办学特色有什么?

答:拥有专任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博士25人,其中省部级专家10余人次。该专业第一年实施数学大类培养加强数学基础,实行校企合作,拥有重庆市校外理科实践基地,毕业生可由企业方推荐就业,就业路径宽,薪资高。

四、该专业的教学成果有哪些?

本专业是重庆市特色专业,也是计算机与信息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的核心专业之一。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计算机软件及网络大赛等。近三年获国家级奖10余项,重庆市奖50余项。

五、该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答: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运筹学、Python编程、数据挖掘与分析、人工智能导论、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最优化方法、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智能优化算法等。

六、学习该专业的基础要求有哪些?

答: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对数学与信息科学有较浓厚的兴趣。

七、该专业的毕业要求主要是哪些?

答:思想政治合格,在规定的年限内修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158学分,同时达到学校相应要求方能毕业。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良好的公民素养,奉献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掌握数学及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了解人工智能应用开发模式、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工具及相关行业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具有基于行业背景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的基本能力。

八、该专业的就业领域是什么?

答: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技术、经济等单位从事数学、计算机、算法设计与人工智能的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也能在电力、交通、通讯等领域从事信息、计算、规划、调度、预测、管理、软件开发及科研等工作。可报考数学、系统科学、计算机、人工智能、教育学等方向的研究生。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