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图片 
 教务信息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2020-03-09 18:10     (点击: )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教育部、重庆市和学校相继出台了各种措施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和“停课不停学”,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根据学校的统一布置和安排,数学科学学院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数学科学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全院教师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承担的课程制定了具体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方案经教研室主任和学院专家组审核通过后执行。为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还以金牌教师工作室为主体成立了技术咨询组,为老师们提供咨询与协助。

学院本学期共有72名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腾讯会议、QQ直播、b站直播、智慧树等7个平台为全校3491名学生开设82门在线课程。

一、严格监督线上教学质量

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和金牌工作室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在线课堂的督导和指导,以QQ群、微信、电话等方式提醒每一位教师,确保线上教学正常开展。教研室主任加入教研室老师的在线教学课程群,金牌工作室成员加入自己承担的督导老师的课程群或教学平台和,不定期对老师们的在线教学进行督导点评,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

二、优秀典型案例

1)案例一:仲秀英教授的“签到”小心思

为了让同学们上课有好心情,她想办法在签到表上做一点改进,正好也可以调节同学们辛苦学习的心情。最终,她采用群投票的方式签到,不仅具备签到的功能,而且还可以把同学们的心情写在上面。

886acd746ddfc0e00ee9dfc7a6577bb

2)案例二:罗萍教授的多平台巧妙结合

课前将预习课件通过雨课堂推送给学生,上课时雨课堂学生签到,用雨课堂进行直播讲解,开启弹幕,还将学生的投稿通过截图的方式分享给全班同学,做到课堂上与师生交互、生生交互。课后通过雨课堂推送作业,并进行线上批改;并将课上学生的投稿和语言发言次数利用qq群收集表进行统计。通过弹幕和qq群,及时收集学生反馈的网络情况,若遇平台拥堵,及时更换到腾讯课堂进行教学。

 

3)案例三:王艳教授的雨课堂的欢乐

只要教师在雨课堂点击开始授课,学生手机端就会出现上课通知提醒,教师手机端也会收进入课堂提醒。签到碰碰碰,学生们的头像和教师的头像碰碰碰,然后朝不同的方向飘去,最后飘向很远很远的远方。雨课堂允许弹幕、投稿、课堂红包、随机点名,人人都可以发言,学生可以通过弹幕及时反馈直播情况,授课速度等。将作业题目融入PPT,一键发送到学生端,学生端收到作业发布提醒。每个题目可以设置分数和正确答案,设置了答案的客观题目系统将自动完成批改,并给出总体得分情况,教师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题目学生的完成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讲解作业。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