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图片 
 教务信息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数学科学学院概况及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2021-05-29 17:34     (点击: )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创建于1954年,现有5个本科专业,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1个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3个重庆市重点实验室、1首批重庆市一流学科、1首批国家一流专业、1个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2个重庆市特色专业和1个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有2个重庆市科研创新团队和2个重庆市教学团队,有重庆市院士工作站和首席专家工作室等。现有专任教师8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52人,教授40人、副教授27人、有博士学位教师80人,包括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国家优青等国家级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重庆英才、巴渝学者等省部级人才30余人。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等10余项。学院一贯重视学生培养质量,实施本科生导师和行业导师制,除十分注重课堂教育教学外,还大力开展第二课堂建设和举办丰富的课余活动,学生综合能力强,参加各类竞赛水平高;学院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校企合作,积极拓展办学形式和就业渠道。办学60多年来,本专科毕业生近2万人,研究生近2000人,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25人。培养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研究员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10余人、博士生导师100余人、全国优秀教师100余人、厅局级以上领导近200人、大中型企业负责人近200人。

数学与应用数学

办学定位:本专业为师范专业,依据中学数学教育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基于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围绕一践行,三学会要求,立足重庆、面向西部、辐射全国,主要培养具有扎实学科专业基础和较强中学数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能在普通中学从事数学教学及教育管理工作的骨干型教师。

教学成果:本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教育部和重庆市首批特色专业,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二级国家认证重庆市唯一打样专业。拥有重庆市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重庆市校外理科实践基地各1个,拥有重庆市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东芝杯”“华文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统计建模大赛等,近三年获国家级奖70项、重庆市奖600项。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高等几何,抽象代数,复变函数,数值分析,实变函数,泛函分析、运筹学,数理统计,数学建模,微分几何,拓扑学,随机过程,数学教学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普通教育学,中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信息化教学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30%左右读研或出国深造,60%左右进入中小学教育部门,10%左右从事其他工作。

办学特色:拥有专任教师60余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20人、博士46人,其中有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德国洪堡学者、国家优青20余人。办学模式有师范专业普通班、拔尖创新人才特色班、卓越教师实验班

信息与计算科学

办学定位: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数学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理论、技术与方法,能够在不同领域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教学成果:本专业是重庆市特色专业,也是计算机与信息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的核心专业之一。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计算机软件及网络大赛等近三年获国家级奖10项,重庆市奖50余项。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运筹学、Python编程、数据挖掘与分析、人工智能导论、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最优化方法、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智能优化算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20%左右读研或出国深造,70%左右进入计算机及人工智能行业、金融行业10%左右从事教育等其他工作

办学特色:拥有专任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博士25人,其中省部级专家10余人。该专业第一年实施数学大类培养加强数学基础,实行校企合作,拥有重庆市校外理科实践基地,毕业生可由企业方推荐就业,就业路径宽,薪资高。

统计学

办学定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数学基础,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理论知识和应用知识,掌握统计学的主要方法,具有处理特定数据问题的能力,能在经济、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数据搜集、分析与决策的应用型人才。

教学成果: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统计建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近三年获国家级奖10项、重庆市奖40余项。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常微分方程,高级程序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编程,数据库原理,运筹学,数理统计,随机过程,统计计算及软件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R语言,贝叶斯统计,统计预测与决策,市场调查,智能优化算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20%左右读研或出国深造,60%左右到政府统计部门、金融行业、调查咨询公司,20%左右从事教育其他工作。

办学特色:拥有专任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博士20人,其中有巴渝学者、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10余人。办学模式有统计学普通班和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校企合作班第一年实施数学大类培养加强数学基础,是当今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与统计所急需的专业,毕业生可由企业方推荐就业

金融数学

办学定位: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经济、管理、信息技术等知识,具有利用数学模型和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具备较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较强的金融分析能力,毕业生能够综合运用各种数学、工程和信息技术方法,对金融产品进行设计、开发和实施操作的金融与数学复合型专业人才。

教学成果: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近三年获国家级奖8项、重庆市奖30余项。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常微分方程,时间序列分析,Python编程,计量经济学,金融工程学,数学建模,数值分析,西方经济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原理,保险精算,金融随机分析,金融投资统计分析等。

就业方向:20%左右读研或出国深造,60%左右到金融行业政府部门,20%左右从事教育其他工作。

办学特色:拥有专任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博士21人,其中有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部级专家5人。办学模式有普通金融数学班和智慧金融与大数据分析校企合作实验班第一实施数学大类培养加强数学基础,是当今智慧金融时代的急需专业,是金融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毕业生可由企业方推荐就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办学定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素养,系统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基础理论,能够综合运用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方法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开发与应用,在人工智能环境下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等平台在各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行业以及政府、教育等领域从事大数据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教学成果: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统计建模大赛等.近两年获国家级奖3项、重庆市奖10余项。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常微分方程、解析几何、运筹学,高级程序语言,Python编程,运筹学,JAVA编程,数据库原理,大数据导论,数理统计,Hadoop分布式存储与计算,Hbase分布式数据库,智能优化算法,Spark分布式计算,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可视化,知识表示与处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15%左右读研或出国深造,75%左右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10%左右从事教育等其他工作

办学特色: 拥有专任教师20余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博士20人,其中有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部级以上专家10余人。该专业第一实施数学大类培养加强数学基础,实行校企合作,是当今大数据和智能型社会最最热门和最具发展前景的专业之一,毕业生可由企业方推荐就业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