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图片 
 教务信息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登顶FF++Benchmark榜首,重庆师范大学深度伪造检测技术再获突破
2021-09-10 11:39     (点击: )

近日,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智慧金融与大数据分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吴至友教授,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皮家甜副教授,带领团队在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有限公司(Beijing ZKJ)横向课题的资助下,结合双方技术优势联合攻关,通过应用数学方法和独有的人工智能技术将综合准确率提升至94.1%,登顶深度伪造知名学术榜单FaceForensics++ benchmark榜首。

FaceForensics++ benchmark榜单由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谷歌等多家机构联合提供,是国际上最具挑战的深度伪造学术榜单之一,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参加,榜上有名的有112支队伍,其中包括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及学术队伍,微软、百度,腾讯等均参与其中,竞争非常激烈。

随着人工智能尤其是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人脸识别已经成为当下最为成熟的领域应用之一,如:基于人证比对的实名认证、金融级别的刷脸支付和刷脸认证、闸机验证签到等。但与此同时,深度伪造技术是指通过人工智能方法(如Deepfake)将一个人视频中的头像几乎完美嫁接到另一个视频中的人身上。日益增多的深度伪造图像视频,给人们的安全带来非常大的隐患,也给各行各业的风险控制提出严峻的挑战。为了更好的提高人脸识别系统安全性,如何高效鉴别深度伪造图像视频成了学术界和企业界共同关心的课题。

据悉,除Deepfake伪造外,人脸识别的对抗攻击开始逐渐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出现。即通过对抗样本生成技术手段,在原始人脸图像做微小的像素级别的改动,从而欺骗人脸识别系统,使之给出错误的判断结果。吴至友教授、皮家甜副教授紧跟实际需求,正带领团队继续在人脸识别对抗攻击与防御领域深入研究,并期待结合数学优势对其进行可解释探索。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