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教务信息
 新闻动态 
 新闻图片 
 教务信息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在线教学优秀典型案例——瞧瞧,她们“签到”的小心思
2020-03-09 17:12     (点击: )

仲秀英教授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教育教研室主任

教学需要规范化的管理,课堂需要落实校纪班规,但她认为,如果没有爱的渗透,就算是再规范化的管理也是浅层次的管理。如果有了爱,心灵会更清澈,思维会更灵动,课堂会更温馨。爱,在哪里?在老师的倾听里,在老师的观察里,在老师不经意的话语里,在老师微不足道的一个改变里......

老师辛勤准备了网课,学生是否就能按照课表的安排,认真准时的进行网课学习呢?她们教研室老师商量可以在课前10分钟以在QQ群里发放收集表让学生签到的方式对学生考勤,然后在课程上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随机抽取学生回答问题,如果学生不能及时响应,就视作课堂早退,课堂结束时再签一次到。收集表签到的好处是不刷屏,方便用Excel导出,便于课后汇总和管理。第一次网课,她和学生都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开始了网课学习,一周下来,学生顺利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老师把一周的签到表进行汇总,学生的考勤情况一目了然,决定下一次继续采用。

这周的课又要开始了,离上课还有15分钟,她正准备发放签到表,没想到群里跳出一个信息“哎!又要签到了!”,不过信息迅速又被撤回,怎么回事?不是签到表还未发出吗?她赶紧私信该学生,没想到他说,老师,我发错地方了,对不起。问明原因,没想到学生对于天天上网课叫苦不迭,每天不同课程上下来,看视频看得眼花,忙做完成各科作业做到网络卡顿,可还要每天设置N个闹铃提醒自己对着电脑或者手机无数次的麻木签到,有时还会遇到网络卡顿不能及时签到,弄得连上课的心情都没有了。

消极的情绪让人沮丧,思维受到抑制;积极的情绪让人激情飞扬,提高学习效率。记得有句名言“真正的管理人是去管理人的情绪”。她开始有点迟疑是否继续发放考勤表了,相信很多学生也看见了刚才那学生发出又撤回的信息,确实,学生每天只见表不见人,一边忙着完成各种作业、忙着看视频,还要像个机器人一样按时打表,多么了无生气、多么无奈啊,没想到一个小小的签到,方便了老师的管理却麻木苦恼了学生的心灵,总不能让一个签到就影响到学生正常学习的心情吧?怎么办?

为了让学生上课有好心情,不太懂得QQ群功能的她迅速和学生商量,可否在签到表上做一点改进,正好也可以调节学生辛苦学习的心情呢?没想到,QQ群一下活跃起来,有的学生说可以采取QQ接龙,有的学生说可以发起群投票。对呀,群投票不也是一样具备签到的功能吗?还可以把学生的心情写在上面!对!她决定就采用学生的建议。迅速的在群里发起了投票,那么,结果如何呢?哈哈,学生又是怎么样的感觉呢?再多的语言都是苍白的,有图为证:

 

886acd746ddfc0e00ee9dfc7a6577bb

没想到课堂学习学生积极异常,到快下课了,学生都还一直在积极讨论:

13ce01e17c12cc11f483e6680f827e2a1a0ad83493a1ac99308f4c5edefc0b

下课了,她还沉浸在学生刚才热烈的学习氛围中,不禁想起曾经看过的一首《钉子》小诗,想与大家分享:

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

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

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

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

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国家。

如果不去认真品味,很难将一颗小小的钉子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仔细品读,会发现其中蕴含一个伟大的哲理:细节决定成败,对于她们的课堂教学,何尝又不是呢?

付出爱,收获爱,收获满满的感动,收获学生满满的回报!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