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教务信息
 新闻动态 
 新闻图片 
 教务信息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在线教学优秀典型案例——雨课堂的欢乐
2020-03-09 17:50     (点击: )

王艳教授

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数学教研室

雨课堂是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的智慧教学工具,在《数值分析》的线上教学中她们使用了该平台,除了教与学,她们还在使用过程中感受着雨课堂的智慧和欢乐。

1)上课自动提醒

只要教师在雨课堂点击开始授课,学生手机端就会出现上课通知提醒(图1-1),学生自动加入课堂,无需单独发送课堂码等。教师手机端也会收进入课堂提醒(图1-2),手机还可以摇身变遥控器,操作PPT,查看课堂动态(图1-3)。

1-1                                   1-2                                     1-3

2)签到碰碰碰

她每次上课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着学生们的头像和她的头像碰碰碰,然后朝不同的方向飘去,最后飘向很远很远的远方(图2-1)。这一画面很美,像极了学生从老师这里汲取知识,慢慢成长,逐步走向美好的未来!她想这也是雨课堂名字蕴含的本意吧,“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2-1

签到的数据可以后台自动生成(图2-2),通过“查看详情”(图2-3)可以查看学生进入课堂的时间。

 图2-2                                        2-3

3)有趣的师生互动

雨课堂允许弹幕(图3-1)、投稿、课堂红包、随机点名(图3-2),人人都可以发言。学生可以通过弹幕及时反馈直播情况,授课速度等。她觉得看弹幕飘过有点像看热播剧,只不过演员是她自己;随机点名就像抽大奖,每次上课都有想多抽几轮的冲动。

3-1                             3-2

4)灵活的授课方式

课堂中可以开启语音或视频直播,做真正的十八线主播,也可以将学堂在线丰富的教学资源插入幻灯片(图4-1),随时随地推送到学生微信,学生进入慕课堂学习。

4-1

5)多样化的作业提交方式,作业允许自动批改

将作业题目融入PPT,一键发送到学生端,学生端收到作业发布提醒。每个题目可以设置分数和正确答案(图5-1),设置了答案的客观题目系统将自动完成批改,并给出总体得分情况(图5-2),教师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题目学生的完成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讲解作业。

5-1                                5-2

学生可以将作业直接作答提交(图5-3),也可以做在纸上拍照上传(图5-4),方便快捷,可以满足学生不同的作业习惯等。

  图5-3                                                 5-4

6)其他

雨课堂给她们搭建了一个智慧教学平台,她们在课堂里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了很多快乐,然而,随着32日新一轮开学高峰的到来,雨课堂不可避免地遭遇了网络拥堵。纵使这样,她们依然快乐地面对各种被卡的囧(图6-1),学生出谋划策(图6-2),她们也及时启动预案,采用QQ电话、群课堂、腾讯会议(图6-3)等方式积极应对。

6-1

   图6-2                                      6-3        

结束语:

疫情还在防控,线上教学还在继续,有挑战也有机遇。“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必须真正的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学条件变换中、在交流空间变换中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佳”!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