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教务信息
 新闻动态 
 新闻图片 
 教务信息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在线教学优秀典型案例——货比三家寻平台,平板一部当主播
2020-03-19 10:04     (点击: )

张春霞教授

数学科学学院金牌工作室成员

当接到学校线上教学通知时,张老师最初选择了超星网络平台,并建立了该课程的QQ群,课堂教学计划初步安排如下:

1.课前15分钟利用QQ群要求所有学生打卡签到;

2.第一小节课:利用超星平台发布本节课的PPT及相关资料(包括文档资料或视频资料);

3.第二小节课:前20分钟引导学生分析本节课的重点、难点;

4.20分钟围绕本节课的内容提出1-2道思考题让学生进行讨论,并通过QQ群反馈讨论结果;最后5分钟对本节课内容做出总结、布置作业。

但是经过找家人、同事、学生进行大量试教学后,张老师发现利用超星平台一方面只能发布课程所需的教材、PPT、视频等资料,然而却不能与学生互动;另一方面她发现从各种网络资源上搜集到的课件、视频等都与自己所授课程的教材、学情等契合度不高,而且难易程度也与学生的实际情况不相符,所以她决定自己制作课件,独立地进行线上直播教学。张老师通过与学生及其他老师沟通、交流、对比最终选择了腾讯会议直播平台。

“腾讯会议”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屏幕共享”边讲内容边与学生互动,从而及时了解学生对内容的掌握情况。这种直播教学除了不能跟学生见面,其他教学环节与线下教室教学基本无异。

在选择了腾讯会议直播教学平台之后,张老师将课堂教学计划调整如下:

1)课前15-20分钟利用QQ群要求所有学生打卡签到

2)课前10分钟邀请学生进入腾讯会议

3)正式上课

上课方式:通过“屏幕共享”进行直播授课。

上课基本模式:PPT与白板相结合。PPT上列出每节课的提纲和几何图形,白板用来书写理论过程和强调重点、难点地方。课后张老师还会将当天课程的PPT发到QQ群中,方便部分同学复习当天的教学内容。

4)作业反馈

课后,张老师会把当天作业传到QQ群。学生们做完作业拍照发给她,她将批阅后的作业返回给学生,并用下一节课前的时间对做错的学生进行讲解。如果学生有疑问,可以在任何时候通过QQ群与张老师交流反馈,她都会耐心解释。

5)学生对该课程直播教学效果反馈良好

每节课后张老师都会询问学生们的意见,她关心学生们是否听懂授课内容,是否能够接受这种线上教学方式等等,学生们一致反馈腾讯是目前他们的线上课程中效果最好的平台。

现在,张老师与她的学生们都已经熟悉了这种线上教学方式,课前学生们会提前20分钟打卡签到,进入直播教室;上课认真听讲,及时与老师互动;课后及时在QQ群提交作业,并且她还在不断摸索、改进线上教学方式,一切都朝着与线下教室上课零差距的道路迈进。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