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 
 教代会 
 离退休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数计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总结
2009-05-22 14:35     (点击: )

    学校启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打造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学习实践主题。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热烈讨论,呈现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学习培训”、“深入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各项任务,现将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引导,精心部署

    学院党总支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前后召开五次领导班子会议,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党总支何大海书记主持召开了全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围绕我校党建工作大局,结合教学评估优秀、中长期博士授予权申报成功等一系列可喜成绩,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了总体动员。党总支张明志副书记结合《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向党员同志详细介绍了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宣读了《数计学院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以及“数计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围绕教学管理、科研创新、学生工作、文化建设等内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注重实效,广泛宣传

    2009年3月26日,学院党总支举行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生党员动员大会。何大海书记进一步强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党员要立足专业搞好学习,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增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张明志副书记宣读了“数计学院关于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对学生党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要明确学习动力、培养学习习惯、加强学习纪律,提高学习效果;第二,制定以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学习计划,明确各阶段学习内容,撰写学习体会;第三,号召2005级学生党员以大局为重,协助辅导员将前期成立的毕业生自律委员会和已就业党员“一帮一”活动稳定有序地开展下去,通过递交思想汇报的方式,定期向组织反映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2009年4月17日上午10点,我院召开了辅导员工作会议。何书记根据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精神,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着重强调了三点:第一,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是学生工作科学发展的前提,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活动和发展动向,将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将学院的学生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第三,应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帮助学生就业或创业,把握每个学生的特长与优势,在就业信息、就业渠道和就业技能等方面群策群力、做出实效。

三、明确责任,学习到位

    我院第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紧紧围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促进学习、营造氛围等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同志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精髓和精神实质的掌握,努力在提高认识、武装头脑上下功夫。全体党员同志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并将其应用到实践中,以学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进一步巩固优良学风和党组织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对实施阶段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细化和量化。要求全体党员同志协调好学习与工作关系,注重学习实效,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之中。

    各支部按照学习培训计划认真抓好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双结合”方式。按照初步计划,在第一阶段的一个月时间内,每周星期四下午为学习时间,总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各党支部书记积极配合党总支开展工作,做好读书学习的安排。全体党员同志认真自学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两本重要学习资料,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提纲,结合我院实情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进行热烈的讨论,提出“四个到位”和 “五项要求”:“四个到位”,即资料到位,认识到位,学习到位,实践到位。“五项要求”,即全体党员要学习实践方案认真参加学习讨论活动;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要严肃认真做好;集体学习讨论要详细认真记录;宣传报道要及时、鲜活、突出特色。

四、确立主题,开展讨论

    我院根据“打造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目标为指引,制定了九个讨论题目:1、我院的鲜明特色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建设?2、教学发展方面如今存在哪些不利因素?该如何解决?3、科研发展方面如今存在哪些不利因素?该如何改进?4、“打造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着力点是什么?5、教育教学工作怎样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6、在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如何做好教师的“内培外引”工作?7、在促进学生就业和加强创业教育方面,应如何改进?8、学校工作还存在哪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9、我院在工作中思想不解放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主要表现有哪些?学院党员同志围绕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各支部做了详细的笔录,对后期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实践提出了进一步的改进措施。

五、提高认识,及时总结

    学院党总支带领各支部于4月23日下午进行了开展的“两个表现一个共识”解放思想大讨论,广泛地讨论和深刻地剖析了第一阶段的学习状况,一致达成了“三个稳定”(稳定我院科学发展方向、稳定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稳定教职工队伍的积极性)、“四项改进”(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改进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培养、改进人才引入考核标准、改进教学与科研平衡度)、“五步提升”(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提升学院管理水平、提升学生就业与创业能力、提升教职工待遇、提升青年教职工的教育教学水平)的科学发展共识。大家一致认为,要及时转变观念,把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要大力破解发展难题,把行动统一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学院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既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又千方百计地解决问题。目的只有一个——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中心工作,切实促进学院建设,为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活动,我院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宣传工作组积极利用学院网站和学校新闻网平台,将学习实践成果进行了广泛的报道,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庆师范大学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总支

                                                     2009年5月16日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