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生风采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5届毕业生考研心得--张弛有度,高效学习
2015-07-07 11:58     (点击: )

 

 

 

何楠, , 中共预备党员, 数学科学学院201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现已考取西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何楠, 考研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过程,也是一个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过程。首先,要对自身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再结合实际锁定一个适合自己的院校,并对其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搜索了解。目标过高,导致考研失败,造成内心的挫败,对自身影响极为不利。  

坚持自己。考研复习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她主张坚持自己,做自己最想做的,该放松就要放松,提高效率才是最好的,在艰苦备战过程中,她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她说:“每个人都不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千万不要因为和别人比,忘了自己应该做的和所坚持的。”  

制定小计划。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计划,不断地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就算一天做一道题也要坚持,保证做精做好,对于每道题要有自己的求解方法,考研的战线不要拉的太长,战线过长是会影响毅力,导致最初的战斗力随时间松懈掉。  

方法与效率。复习一定要讲究效率和方法,不要打疲劳时间战和死记硬背,这样不但使自己很累,长此以往也会让自己失去学习的乐趣。每天保证高效率学习6个小时,比疲惫战十个小时都奏效。  

选择环境。复习的环境很重要,在复习中,应尽量避开人多的地方,让自己全心身地投入到复习中。同时也可以找一个志同道合的考研同伴,互帮互助,互相监督鼓励。  

对于各科考研复习, 她亦有自己的计划和安排:  

对于政治,她提出要用政治术语答题,同时注意每年热点问题,结合政治理论分析。要全面掌握基础知识,学会学活,建立模板,无论遇到怎样的题都能应付自如。  

对于英语, 她特别重视平时积累,讲究技巧背单词,如借助阅读背诵法,同时,她强调英语复习的时间一定要尽早开始。在阅读方面,要始终站在作者的角度上去理解文章大意,回答问题。写作部分,一是靠平时多读多背一些经典语句,二是要学会用一些模板,精简地表明自己的意思,同时要注意审题,切忌跑题,注意掌握答题时间。总之,英语要多记单词,紧跟作者思想,真题很重要,要结合真题做考前练兵。  

对于专业课。(1)、由于各个学校同一专业的偏重点不同,所以要准备好报考学校的考试用书,最好找到考试科目的笔记和真题,可以向在读研究生请教经验,询问复习资料。对报考院校的教材,一定要多加注意。(2)、要认真研究历年考研试卷,找出共同命题规律,抓住真题出题范围,学会利用往年真题,圈划备考重点内容,甚至预测考试题型与方向。何楠主张“真题三遍法”,即对每套真题做三遍。第一遍按考试要求认真做,分析出错原因,查漏补缺;第二遍熟练掌握真题,做到每题必会。第三遍找出各部分内容重点,宏观把握试卷重点出题范围,对每一章节分值做到心中有数,复习有侧重。(3)、学会通过换位思考,站在出题者角度分析各部分出题的题型与几率,重点关注大题可能性。但切记不可完全押题,还得全面掌握重点。(4)、对于记忆性较高的科目来说,不必死记硬背,重在理解,理解后再找到相同或相似的部分归纳总结成自己的语言。  

何楠提醒说:两天4门的考试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因此考前不要过度紧张,适度放松,考试中始终保持专注度,尤其是数学和英语两科,速度和效率同样重要,答题尽量往前赶。对于政治和专业课,把你知道的写满答题纸,一定会收到效果。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搞到所报考院校的复试真题,以此来指导自己的复习方向,能够事半功倍。复试时,掌握好院校的内部信息非常重要,可以提前准备复试。  

天道酬勤,相信自己,踏踏实实,坚持到最后,终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