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生风采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先进事迹报告团——曹文栋: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
2018-12-24 09:15     (点击: )

他是重庆市学生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曹文栋,来自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也是重庆师范大学现任学生会主席。他将回顾在学生会两年里的点点滴滴。

一、踏实,改变自己

加入学生会的第三个年头,一路走来,处处都是不同的风景。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过加入学生会的想法或者现在已经是学生会的一员了,回想起我大一的时候,与在座的很多同学一样,带着未知与期待来到大学,来到学生会,从一个“小萌新”开始成长。

起初什么都不懂的时候,只知道有工作就去做就行了,后来直到当选干部,才明白,无论是哪一个活动,它的初衷都是服务同学们成长,其中各项具体到实际的小事,都是整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其中,食堂调研活动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通过各种方式,让同学们可以反馈对食堂的意见,我们再去对接食堂,争取能够提升食堂的服务质量,满足同学们的需求。正是在这样的工作之中,我们一直坚守着“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职能,当然,到现在可能还有很多同学不理解学生会所做的各项工作,但我们一直坚持在做的,就是为同学服务,为你们服务。

如果你现在未曾了解学生会,接触一番也许你会发现不同的风景;如果你正是学生会中的一员,却又处于迷茫期,还在犹豫之后“做与不做”,那么我想在这里对你说,“凭着内心的信念,紧握你服务同学的初心,去做吧!”

二、信仰,武装自我

“去做”很简单,但“做好”却很难。担任学生会主席之后,我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要不断思考同学们需要什么,如何开展更为有效,无数的问题这让我焦灼万分,但好在我找到了解决方法——问问自己的初心,看看自己的信仰。

信仰是什么?信仰即是人的信任所在,也是人的价值所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学校举办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活动,各学院代表与跨时代的青年楷模对话,我也站在这里向华罗庚致敬,追梦者、开拓者、奉献者、爱国者,四个词语,不仅仅是对他的高度概括,也是我的奋斗目标,也正如我在结束语喊出的那一句话“他在人生轨迹上留下的足迹,是数学人永恒不变的追求。”

前不久,我走上了井冈山,体验了红军的一天,急行军跋山涉水的路程,一队十个人一步也不敢停歇,需要搬运的物资即便重几十数百斤,也绝不能掉队,山路蜿蜒,下过雨后道路更是泥泞,虽是体验,但也走了几万步,数年前,红军战士扛的是迫在眉睫的要紧物资、背的是真枪实弹、走的是更艰险的道路、面对的是残暴无比的敌人,那是这样的体验根本无法比拟的,那股支撑他们坚持下去的力量,就是他们心中坚持的理想与信念。

自大一入校我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这两年的学习,我已努力成长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回想起来,那时候的我还并不完全明白这一封庄严的信笺意味着什么,此番井冈山之行,我愈加明白了“共产党人”四个字的重量,昨天,会上我请团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永宜老师为我留了言,她在本子上写下了“不忘初心跟党走”,我想,这便是我寻觅的信仰。

我们不要一提到“信仰”就自觉地贴上“高大上”、“红光亮”的标签,觉得这是“高不可攀”或者“虚头巴脑”的东西,信仰每个人都有,也许是不同的人生态度,也许是坚定的人生目标,但信仰,永远是那个激励我们前进、点亮我们人生的光芒。

三、坚守,成就自我

这两年来,还有一束信仰之光一直鞭策着我,那就是学生的本分——学习。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先是学生,再是干部。大一时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出乎意外地战胜了高年级的学长学姐,获得了全国三等奖,这样的成绩好似“开了挂”,但是无人知晓获奖背后是两个多月的自学,白天去上自己的课程,晚上就聚在一起讨论,团队的三个同学把数学实验室当成了寝室;这个假期我和新的团队又开始准备数学建模竞赛,在图书馆11楼度过了整个暑假,晚上做完题目时图书馆早已锁门,只得从地下通道出来,终于取得了重庆市一等奖的成绩。这两年,连续四学期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获得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两次、单项奖学金两次,其中有一学期的综合测评成绩达到了100.56分,成为了学院同学们口中的的“传奇人物”,这学期我也终于达到了大一时的目标——获得国家奖学金。

常有人问我:“既要学习,又要做那么多工作,你累吗?”“累。”我的回答绝不会迟疑,两年来几乎没有午休,课余时间要么在工作要么就在学习,但我绝不后悔,因为我坚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灵魂,是力量之源,是前进之灯。希望你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尤其是作为学生干部,要以行动去践行,要做好工作,也绝不能荒废学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愿你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