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生风采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9届毕业生考研心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2019-06-12 09:18     (点击: )

李佳豪,男,共青团员,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已考取四川大学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李佳豪看来,考研如同是一群人在一起关上灯洗衣服,我们不知道自己洗得怎么样,竞争对手洗得怎么样,甚至不知道自己付出是否会起到作用,这种迷茫的感觉会伴随着整个考研。他说:“考研过程中出现挫败感,迷茫感,疲惫感是非常正常的,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我们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心态,需要在这些不良情绪出现之时及时调整。”

考研最为重要的就是选择与坚持。他认为在决定考研时,我们要对自己有一个较为充分的认识,思考自己的考研动机,给自己足够的动力,思考自己的学习能力,为自己选择一个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同时他认为考研并不是闭门造车,考研是一场信息战,为了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需要去各个渠道了解信息,比如心仪学校的招生目录,录取名单这些都可以作为自己选择院校的参考。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在考研过程中常常有同学中途放弃,很多时候只要坚持到最后就可以战胜很多人了。

勤奋决定的是复习效果的下限,专注决定的才是复习效果的上限。他认为考研过程中不要把自己压得太紧张,长期处于神经紧绷的状态会让一个人的学习效率下降,甚至可能伤害自己的健康。学累了就去体育场跑跑步,听听音乐,放松一下,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制定的计划一定是自己能够完成的,最好的短期的。他认为当发现自己的计划无法按时完成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时修改,千万不要将计划往后推,这是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他说:“制定计划可以让自己考研路走得不那么迷茫,让自己更加安心,短期的目标可以让自己在完成时有成就感,并且每隔一个周期的计划设定,可以让自己反思前一阶段的复习效果,对自己的复习状态,复习节奏有一定把握。”

走出属于自己的路。经历过考研,每位同学都会有一条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路来,对于学长学姐的经验可以看,收藏的成功的学长学姐的经验再多,不如踏实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坚持做下去。

对于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的考研复习,他提到:“数学分析的内容及其之多,这有可能造成在复习玩一个阶段之后,前一阶段的内容会有忘记,这极易会影响自己的复习节奏。”他指出,在复习数学分析之时,可以多做总结,总结在这一部分中遇到的题型,知识点,定理等等,当在后一部分的复习出现遗忘之时可以参看自己的总结。高等代数的系统性很强,由于不熟练,在第一次系统练题之时会很煎熬,一个题需要用到很多地方的知识来解决,这时候,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当认认真真过完一遍之后,会发现很多地方都会豁然开朗。

尽人事,听天命。考研过程中会有很多不确定的不能把控的东西影响自己,只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就会让自己的考研无愧无悔,他说:“只要考完研,出成绩那一刻,无论分数高低,回忆起考研的点点滴滴自己,可以放声哭出来就成功了。”他坚信天道酬勤,只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