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生风采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20届重庆市优秀毕业生--曹文栋:人生若一道彩虹
2020-07-02 09:06     (点击: )

曹文栋,男,中共党员,汉族,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专业2016级本科学生。曾担任重庆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重庆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等职务,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1项,被评为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重庆市优秀毕业生、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相关事迹被华龙网等网站报道。

红色:永不褪色的忠诚底色

他始终坚持理论学习,寻找初心,以优秀党员为榜样,不断锤炼自身党性,保持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质。他两次前往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陶冶情操、坚定信仰、传承红色基因。20198月,共青团中央首次面向全国青年遴选100名优秀青年,启动首届“团团夏令营”项目,经过自主报名、审核遴选,他从全国4900个报名人员中脱颖而出,受邀前往井冈山参加青年培训班;培训期间,代表所在连队班级进行主题沙龙分享,讲述了自第一次前往井冈山到时隔一年再次来到井冈山的思想变化历程,受到团中央相关领导肯定。

他连续两年参加“青马工程·红岩菁英学校”重庆市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前往重庆市国家级贫困县巫溪县进行实践,带领团队重走红三军小长征路,探访红旗村村民,了解巫溪县脱贫攻坚情况,利用网络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除此之外,他先后参加教育部思政司青年学生骨干学习十九大精神网络培训示范班、团中央2018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菁英培训计划”、2018年第四期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培训班进行学习,加强个人理论水平,将理论与工作相结合,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成为了同学们心中的“模范党员”。

橙色:脚踏实地的奋斗底色

在校期间,他始终牢记作为学生的本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连续八学期综合测评专业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坚持将专业所学结合实际,多次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一等奖、“正大调研命题”优秀论文,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一等奖;主研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并顺利结项,主持校级创新创业项目一项。

在这背后,是他四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无论是否周末,超过365天坚持6:30早起;把数学实验室当成寝室,熬通宵求解难题是家常便饭;假期总在图书馆过,每天结束学习时图书馆早已闭馆,只能从地下通道出馆。

他不仅自己“学得好”,还帮助同学“得学好”。他主动担任了10余门学科的课代表,每学期他都会整理好课程笔记给同学们分享,同学们对专业课程有存疑的地方他也会主动提供帮助。在学校举办的各类比赛中,他也充分展示所学知识,发挥专业特长,先后获得非师范生技能展示大赛舞台类优秀奖、微课大赛三等奖、第六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第七届职业规划大赛优秀奖等各项奖励。

黄色:饱含温度的服务底色

入校以来,他先后担任学院团总支学生书记、校学生会主席、重庆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保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实践之中求真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平凡岗位上为同学们服务。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创新性建立《学生干部成长档案》,形成学生干部任职期间收获成长档案;建立干部互助小组,将干部以学院分组,互相帮助学业,完成《重庆师范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推动学生会改革深入开展;加强同学权益维护工作,开展“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学生座谈会,代表学生会汇报工作,处理学生意见40余项;那时候的他,常常跑在收集和反馈同学们对学校食堂、宿舍意见的第一线,他说,“这不是小事,而是能提升同学们幸福感的实事”。201812月,他还当选重庆市学生联合第五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分团团长,参与组织学联第五次学代会,代表广大同学参与会议事务的组织与审议。

在重庆市学联驻会期间,他主动关注各学校学生会改革推进困难,形成“一校一策”改革推进动态数据库,点对点帮助存在困难的学校,同时负责运营重庆市学生联合会“重庆共青团-学载青春梦”,先后发布了《我们都是护旗手》等文章,弘扬青春正能量,其中《五一揭秘:大学生宅在家究竟在做什么?》还被“中华全国学联”微信公众号转发。

同学们常问他:“既要工作,又要学习,累吗?”他总会答道:“累,当然累。但这是一份责任,参与学生会工作,就是要常怀为同学们服务的初心,当好同学们和学校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大学的时光,他几乎没有午休,课余时间要么在工作,要么在学习,忙碌成了他生活的常态。但他在学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也这样说道:“因为我坚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他坚信,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绿色:梦想发芽的成长底色

在入学时,辅导员了解到,重庆师范大学是他的第一志愿,高考结束后,他所有的志愿都填写了师范院校。他小时候曾在乡镇学校念书,条件特别艰苦,操场就是牧场上划出的一个圈,牧草长得比同学们还高,牛羊也在上面跑,一个年级就只有几个班,都由两位老师任教,一位老师要教授几门课。由此,当老师的梦想在他的心中发芽。

入学以来,虽作为非师范生,他依然坚持培养师范生技能,大一时每天坚持练习教师基本技能,进行“三笔字”练习;参加各类演讲、宣讲提高讲课水平,多次在学校各个学院进行讲授内容,还多次赴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进行宣讲;为了自己的“教师梦”,他已经考取了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并推免至重庆师范大学数学教育学专业攻读研究生。他表示,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老师”对自己的影响颇深,他也会将这份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为更多像他一样的学生播种人生的种子、点亮成长的太阳,帮助他们继续成长!

蓝色:助力扶贫的奉献底色

学习、工作之余,他还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之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超过300小时,每个暑期坚持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所在团队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团队”,先后前往潼南区、万盛经开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孩子开展暑期课堂,打造旅居儿童之家。

支教源于扶贫,却不止于扶贫。长时间的从事公益活动让他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已经推免研究生的他,主动报名了学校的研究生支教团,将前往重庆市国家级贫困县城口县进行扶贫支教一年。“我想尽己所能教授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扩宽他们看世界的视野,为他们解锁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曹文栋认为,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是年轻人的担当,也是教育者的职责。

靛色:尽己所能的担当底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虽已放假回家,他第一时间向全市同学发出《重庆市学生联合会致全市学生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同学共同做好疫情防护工作;过年期间每日坚持进行疫情战情收集,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展示;1月底,他只身一人返回重庆,回到工作岗位,做好志愿者事迹收集、报道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人心,当好新冠肺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的“宣传员”,五篇专题报道被团中央“创青春”平台收录。他还在工作之余报名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辅导志愿服务,为医护人员守好后方。

紫色:共同进步的和谐底色

三人行必有我师,他总是能吸引一群人,与他携手同行,互助成长。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在比赛的团队中,他不仅和搭档们拿下了多个国家级比赛奖项,并且在参加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团队中4人都成功推免了研究生。在日常学习中,他会和同桌相互监督彼此的学习效果,也会相互帮助。在学生会工作时,他不仅负责工作事务的统筹和协调,还会带领主席团成员组成学习小组,期末一起复习,共同进步。有一个学期,他们主席团7个人中4人获得了一等奖学金,3人获得了二等奖学金。

作为高年级学生的他,常有学弟学妹向他咨询事情,他都会热心回答,每年的课程笔记他都会慷慨分享给低年级同学。学院里新生入学时会设立“学生班主任”帮助学生成长,虽然他并没有担任,但低年级同专业的同学都热情称呼他为“编外学生班主任”,始终把他当成一家人。

“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是曹文栋常提起的一句话,他将以这句话作为很多宣讲分享的结束语,在他看来,正值青春的年纪,只有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才能没有遗憾。努力过的岁月,都是人生的宝藏,奋力拼搏的身影,才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人生若一道彩虹,曹文栋大学期间的奋斗时光,正是风雨之后的最美景象。

表彰情况:

2015-2017学年度重庆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9-2020学年度 2019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

2018-2019学年度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

2018-2019学年度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二等奖

2017-2018学年度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三等奖

2018-2019学年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一等奖

2019-2020学年度重庆市优秀毕业生

2019-2020学年度 2019年度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

入选共青团中央首届“团团夏令营”、重庆师范大学先进事迹报告团、获得其他校、院级奖励30余项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