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实践活动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活动 >> 正文
数学协会简介
2014-03-18 11:29     (点击: )

(一)成立背景

有一种语言被称为宇宙的语言,不同文化、不同国籍、不同民族、不同思维方式的人都可以看懂——那就是数学。

近年来, 高等学校校园内的各种学生社团数量明显增加。学生社团的出现, 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内容, 活跃了校园文化, 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但是, 在学生社团结构中也出现了偏差, 文娱性、服务性的社团比例较大, 而学术性社团的数量较少, 这在师范类高等学校尤为突出。在此种情况下,建立社团的目的就是在充实同学们课余生活的同时, 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促进大家的学习和科研能力,感受数学之精确、数学之周密、数学之趣味、数学之美感。

数学和蔼亲切,数学生动活泼,数学耐人寻味,数学充满生活。“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是周期现象的特写;“孙行者,者行孙……”孙悟空的名字诸多变化便成了排列组合;在我们不经意间玩的“荡秋千”展示了椭圆的定义;“八卦图”中蕴含着等差数列求和;小时候读过的“曹冲称象”就是我们大学里面学习的微积分……

数学让人信服,数学催你勤奋,数学教会你合作,数学磨练你的意志,同时数学也培养了你的耐心,数学大世界风景如画。

(二)协会介绍

本学生社团的全称为---数学协会,本学生社团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事事为同学们着想,接受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的领导,共青团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的指导及重庆师范大学学生会社团部的直接管理和监督。

本协会是以数学建模、趣味数学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社团,本着服务、锻炼同学的原则,为全校同学提供一个互相交流数学文化的平台,通过数学趣味游戏、知识讲座、对话交流、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开发、提高全体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推广并发展趣味数学、数学建模为主要活动内容,形成重庆师范大学较为完善数学社团活动体系,拥有一支数学思维强和开发人才的队伍,以丰富同学课余生活,丰富校园文化,服务同学为宗旨。本社团是一个拥有自己的特色的综合性社团。

本社团下设一个特色部门:学生学术部。学生学术部成员由本协会骨干成员构成,可通过会长调用其他部门的资源协调该部门开展活动。主要负责数学建模,数学竞赛,考研数学这几方面的活动,为会员提供一个学习研究的平台,提高会员的逻辑思维能力与学习效率;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促进会员之间的联系,以达到互助学习的目的。同时,促进各学院之间的交流和情感沟通。该部门还要带领、引导较高年级、较高水平的会员开展科研创新项目,争取在专业领域有所突破。为本协会其他活动提供学术支持,对趣味数学与教师数学活动进行专业指导。此外,负责收集会员在学习及生活上遇到的部分问题及老师同学提出来的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对我协会进行改进,使更多的同学能够更快地体会到数学的乐趣并从中受益。

(三)活动设置

本社团根据学校时间安排将活动细分为:专业数学、趣味数学、教师数学系统的三个系列开展,每个系列都各有不同的特点和特色,为不同需求的同学量身定做活动。力求将社团的精神贯穿其中,使每个同学都来有所学,学有所悟。带他们走进不一样的数学领域,感受不一样的数学精彩,探索不一样的数学奥秘,置身不一样的数学天地。

(1)社团的趣味数学活动系列,面向全校对数学思想、逻辑思维感兴趣同学,开展关于数独、魔方、速算、棋类、益智类等包含数学思想、逻辑思维内容的活动。通过讲座、授课、练习、联赛、竞赛等形式开展活动,活动中将体现以同学为主体的思想,将讲台、舞台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的留给同学,使他们在学中感受快乐,在乐中锻炼能力,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2)社团的专业数学活动系列,针对各个学院中喜爱钻研数学的同学,介绍研究各专业的考研数学、奥数数学,根据每年进行的建模数学、数学竞赛对专业组和非专业组进行培训,本系列以讲座、交流、授课、练习等形式开展活动,根据不同专业,不同程度同学的需要进行活动,教授做题方法,交流学习方法,帮助有心学习的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给同学建立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让非数学专业的同学能与数学专业的同学建立联系,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努力。

(3)社团的教师数学活动系列,主要是针对数学师范和今后有志向成为一名教师的非数学专业的其他学院的同学,整个系列活动以校内、校外和练习、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社团的努力,为同学搭建一个培养教师能力、教师技能、教师修养的框架,让同学今后能在自己钟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全部的热情和能力。也切实地培养和提高同学的师范生技能,通过有经验老师教授和同学们的努力肯定可以达到这个目标。

社团除了每学期按时间表制定的系列活动,还会有不定期的特色活动、精品活动开展,会申请承办或举办有关师范生技能的比赛,会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举行趣味数学竞赛这样全校性的比赛。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