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研究生动态
 研究生动态 
 导师信息 
 专业培养 
 课程建设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研究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技能竞赛参与活动之说课大赛
2018-03-29 22:29     (点击: )

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技能竞赛参与活动之

     说课大赛

20171123日下午3:30,数学科学学院第二十一届学术活动月之研究生说课大赛在汇贤楼12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李明振,罗萍,童莉,沈林四名老师担任评委,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2017级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意在提高我院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好的锻炼自我,增强同学们教学技能。

本次大赛共有75名同学参加,通过初赛的筛选,最终有15名同学进入决赛。在热烈的掌声下说课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参赛选手们利用多媒体课件和几何画板工具对自己所选的课题进行说课,注重对教材、学情分析的同时,教学过程引人入胜,整个场景虽不是课堂,但胜似课堂,使得说课内容多姿多彩。其中,贾云同学在说“函数的奇偶性”时,先对函数奇偶性的教材进行分析,现阶段的学生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不仅要把知识基础学好,而且还要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把复杂的东西学简单,简单的东西学快乐。赖白雪同学在说“对数函数的概念”这一课时,以数学史的知识引入对本堂课的设计,参照去年对数函数的高考题为基础,突破本节的重难点。何兰同学在说“同底数幂的乘法”,以数字游戏2048:棋盘随机出现两个数(24),每移动一步,将相同数字合并,空位随机出现一个数字2,直到出现2048(棋盘不能填满)为情境,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思考。涂红敏同学在说“圆与圆的位置关系”时,形象直观的展示了自己使用几何画板等教学工具的技能。其余的同学都很好的将自己的说课与PPT相结合,使数学知识不在单调乏味,抽象难以理解。15位选手在经过激烈角逐后,最终李万礼同学以笛卡尔的数学文化知识和棋盘定位为教学素材,展示她对“平面直角坐标系”的设计,在她宏亮的声音,优美的教学语言,新颖的说课方式以及PPT课件综合展现下,征服了在场的评委与同学,最终摘得桂冠。

最后沈林老师根据各位选手的现场表现,从教姿教态、教学设计、PPT设计等多方面进行点评,首先他肯定了选手们扎实的说课基本功,并根据自身教学经验,分享感悟,强调作为未来的一名教师,厚实的学科知识、良好的教育理论素养和过硬的施教能力是不可或缺的最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至此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说课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说课决赛名单

姓名

年级

专业

说课题目

黄陈琛

17级

学科教学

 《平行线的判定》

何兰

16级

应用数学

 《同底数幂的乘法》

龙婷婷

16级

课程与教学论

 《二元一次不等式》

杜文琪

17级

数学教育学

 《指数函数的概念》

汪彦娜

16级

数学教育学

 《平面直角坐标系》

喻娟

17级

学科教学

 《平均变化率》

涂红敏

16级

课程与教学论

 《圆与圆的位置关系》

周小清

16级

运筹学与控制论

 《指数函数及其性质》

何岳

17级

学科教学

 《平面向量的概念》

赖白雪

16级

数学教育学

 《对数的概念》

贾云

16级

数学教育学

 《函数的奇偶性》

肖雄飞

17级

学科教学

 《余弦定理》

雷雪梦

16级

课程与教学论

 《合并同类项》

陈娟

16级

系统理论

 《多位数乘一位数乘法》

李万礼

17级

学科教学

 《平面直角坐标系》

 

说课决赛成绩

 

获奖情况

姓名

特等奖

李万礼贾云赖白雪  

   一等奖

何兰杜文琪涂红敏雷雪梦  

二等奖

何岳陈娟王彦那肖雄飞黄陈琛喻娟  

龙婷婷周小清  

三等奖

蒋志谦 肖媛元 肖苏 吴海军 何红梅 何岳 刘芮杰 张书雨  陈蕾 严竹青 李立 邓雄 胡兴敏 邹林洋 王娟 田野 陈秋宏 张富东 张琦 徐智会 李丹 熊小林 张静 黄陈琛 何雪霜 彭钰玲 安永红 李小丽 罗燕 龙婷婷 佐凯悦 李雪 李娟 谢洋 夏雪琴  冉燕华 陈婉茹 康宇红 肖梅 王艳 秦丽 孙银春 张嘉欣  苏灿 叶家君 熊海男 万宵宵 邱小伟 陈镜鹦 李因时 熊亚丽  李晓敏 龙群丽 谭小芬 章春艳 段旭祥 陈瑞婷  杨俐 谢雨聪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