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 
 学术访问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顾沛教授(南开大学)
2019-05-14 10:05     (点击: )

报告题目:感悟数学之美——从数学文化谈起

报告人:顾沛

时间:2019517日晚上7

地点:汇贤楼122教室
主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报告摘要:

以陈省身先生的《数学之美》挂历为引子,数学的美,是需要感悟的.

一、数学文化一词的使用

近十年逐渐用得多起来,该词首次进入官方文件,中小学和大学的数学文化节,有关的书籍,有关的会议.

二、数学文化的内涵

高中“课程标准”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的表述,“数学文化的狭义解释和广义解释,“数学素养的通俗说法和专业说法,社会重视人们的数学素养(看外企招聘员工的面试题),数学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

三、感悟数学之美举例 

例一、“转盘摸彩”游戏

例二、归纳、抽象和推理

(以做游戏抓堆和抓三堆的方式探索相关数学规律)(取扑克牌的游戏)

例三、变中有不变的观点

例四、类比的方法

例五、“一一对应”的观点

 

个人简介:

顾沛,男,1945年生,现为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2012年,顾沛被聘为“南开大学资深教授”。研究方向是代数学。

顾沛教授曾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四项;作为负责人的“南开大学数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南开大学数学文化课程组”,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作为带头人的“南开大学科学素质教育系列公共课教学团队”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抽象代数”、“数学文化”、“大学文科数学”三门课程在“十一五”期间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的“数学文化”课程还在“十二五”期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及“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59月,顾沛讲授的慕课“数学文化十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该慕课2017年底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