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 
 学术访问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郭聿琦教授(兰州大学)
2019-05-29 11:49     (点击: )

报告题目:关于半群的两个限制Burnside问题

报告人:郭聿琦

时间:2019530日下午3

地点:汇贤楼122教室
主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报告摘要:

Burnside (1852-1927) 1904年就群和半群公开了一个问题,后人将其称为Burnside问题,这是涉及“代数学的研究对象”(“外加一点(或一些)其它有限性的代数结构”)中的“其它有限性之间的关系”的一个典型问题。

   Golod等人于1944年在半群领域,用一个例子从反面解决了这个问题(涉及群的B-问题,后来也于六十年代从反面获得解决);在众多“限制Burnside问题”中,1984年和2016年,Restivo等人和Guo等人分别给出了关于半群的两个限制Burnside问题,并从正面获得回答,后者还被应用到组合半群,解决了一个公开问题。

   Burnside问题于上世纪中叶以来已被移植到许多其它代数结构中,近来又被移植到Hopf代数中。

个人简介:

1964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专业;649月—94guoyq照片2月在兰州大学任教,曾任系主任,甘省数学会理事长,甘省政协常委;866月获批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办) ;19942月—20123月分别在云南大学和西南大学任教,曾任系主任,理学院院长,数学所所长;20143月又返聘回兰州大学在“拔尖人才数学班”任教至今。任美国“Math.Revies”评论员。于1991年获国家政府特殊津贴;91年获“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称号(国家教委和国家人事部); 89年获教育部“普通高校教学成果国家级优秀奖”(当年不分等级);97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王宽诚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重点项目1项 ;国家博士点基金项目数项;另外,曾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从事“半群字的代数组合学”和“半群代数理论”的研究,已发表学术研究论文90余篇,其中SCI检索近70, 被国际上的3本专著引用了10余篇 , 已出版和待出版专著和教材6部 ;在该方向上已培养出博士约40名,硕士约百名,目前在读博士生3名。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