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 
 学术访问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讲座——曾志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2021-07-14 09:18     (点击: )

讲座名称联想记忆研究的一点思考

主讲人曾志刚

时间:2021年7月16 日    10:3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189 818 062

主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报告摘要

联想是由当前感知或思考的事物想起有关的另一事物,或者由头脑中想起的一件事物,又引起想到另一件事物。在思维中,联想是一种基本的思维形式,是记忆的一种方法。动物大脑记忆的一种主要机能就是在有关经验中建立联系,思维中的联想越活跃,经验的联系就越牢固。通过模仿动物大脑的联想记忆架构以实现模拟神经生物智能处理信息的新型计算模式,能极大地提升计算系统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运用模拟的突触电路实现神经元与神经元之间传递的信息存储与计算,研究联想记忆的硬件电路,实现大尺寸的神经形态计算系统,这将有利于对全自主控制系统的研究。

专家简介

曾志刚,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2003年6月在华中科技大学获系统分析与集成博士学位。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Cognitive Computation;Neural Networks;Applied Soft Computing;自动化学报;控制工程;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与应用的编委。曾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励。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