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术访问
 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 
 学术访问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术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学术访问 >> 正文
中科院研究员章祥荪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
2013-05-13 14:21     (点击: )

【转】5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章祥荪应邀做客“三春湖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运筹学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数学学院院长吴至友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上,章祥荪研究员围绕生物信息学这一主题,介绍了运筹学及其研究工具、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的一些基本概念、方法论以及生物分子网络与一般复杂网络中的优化问题,阐述了运筹学与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的研究背景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此外,章研究员谈到,21世纪的生命科学研究中,DNA测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系统生物学也是一种研究生物问题的新方法。同时,数学最优化方法对当前研究热点问题——生物分子网络也有积极作用。讲座最后,章研究员谈到,利用各学科进行综合研究是科学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因此高校应注重学科的相互交叉和渗透,重视通识教育,给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同时大学生也应该有意识地将所学专业与其他学科融会贯通,争取在科学研究中有所创新。

 

-----------------

报告人简介:

 
    章祥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章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最优化理论与应用,生物信息学,人工神经网络,管理信息系统理论与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多项,出版专著和主编会议论文集18本,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50多篇。多次主持大型的国际学术会议,在多个国际学会大会上受邀作特邀报告。曾任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所长(1992-1998),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常务副院长(1998-2003),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1996-2004),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1996-2004),亚太运筹学会联合会副主席(1998-2000)。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生物信息中心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中科院管理、决策信息系统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是多个国际、国内杂志的编委,包括《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全局优化,SCI)杂志编委,《系统科学与数学》常务编委,《运筹与管理》杂志名誉主编,ISTP检索“Lecture Notes in Operations Research”(运筹国际会议)论文集主编等。章教授是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曾获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1981),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8),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运筹学进展奖”一等奖(1996),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9),全国先进工作者(2000)。
(摘自百度百科)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