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代数与几何教研室
 职称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代数与几何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 部门 >> 代数与几何教研室 >> 正文
罗明
2015-05-13 18:04     (点击: )

个 人 信 息

姓名

罗明

性别

民族

出生日期

19580311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职称/职务

教授

毕业学校

四川大学

学历

博士

博导/硕导

硕导

学科专业

基础数学

研究方向

数论

联系方式

13012352699

个人简历

罗明,汉族,生于1958311日,教授,硕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本科,1989年西南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硕士学位,2007年四川大学数学学院获基础数学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代数与数论领域的研究工作,在不定方程、递归数列的数论性质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发表论文33篇。1989年通过改进英国数学家柯恩的递归数列方法,彻底解决了国际数学界中长达30年悬而未决的斐波那契三角数公开问题,以及斐波那契五角数、殆平方数,卢卡斯三角数、五角数、殆平方数等一系列困难问题和一些重要的不定方程问题。包含这些成果的科研项目《递归数列形数问题及其在不定方程中的应用》获1998年重庆市首届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励,1999年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三等奖。

 

参加主要社会团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初等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欧洲数学会会员、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

 

Emailluoming1958@126.com

手机:13012352699

 

主要研究项目与科研奖励

主要科研项目:

1.斐波那契数列的数论性质及其在不定方程中的应用,四川省青年基金资助项目,19931995

   2.递归数列数论性质及其在不定方程中的应用,自选项目,19891997(与成果一有交叉),获重庆直辖市1998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3.组合数论问题及其机器解答,四川省重点课题基金资助项目,19961997

4.斐波那契数列的数论性质与组合性质,重庆市科委中青年科技专家基金资助项目,1997~2000

5.不定方程理论及其在群论、组合论中的应用,重庆市教委基金项目,2001~2003

6.群论、组合论中的不定方程问题,重庆市教委基金项目,2005~2007

 

科研奖励:

1. 1998.5,递归数列数论性质及其在不定方程中的应用,自选项目, 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 1996.10An Elementary Proof of a Theorem of Bremner, 四川省科协优秀论文奖。

31989.5,On Triangular Lucas Numbers, Applications of  Fibonacci Numbers, Vol.4,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重庆市科协优秀论文奖。 

 

代表性成果

   1. 关于几类丢番图方程,四川大学学报19844期。

   2. 关于不定方程6y2 = (x1)(x2x6),科学通报874(摘要), 重庆师院学报881(全文)

   3. On  Triangular Fibonacci Numbers, The Fibonacci Quarterly, Vol.27, No.2, 1989.

   4. On  Triangular Lucas Numbers, Applications of Fibonacci Numbers, Vol.4,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1991.

   5. 关于不定方程x(x1)(x2)(x3)=7y(y1)(y2)(y3), 重庆师院学报19911期。

6. 关于1—集压缩场拓扑度的推广,西南师范大学学报19912期。

7. An  Elementary Proof of a Theorem of Bremner, Osaka J. Math., Vol.28, No.3, 1991.  

   8.  Fibonacci 数列和Lucas  数列中的殆平方数,重庆师院学报19954期。 

   9. Pentagonal  Numbers in the Fibonacci Sequence, Applications of Fibonacci Numbers,  Vol.6,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1996.

   10. Pentagonal  Numbers in the Lucas Sequence, Port. Math., Vol.53, Fasc.3, 1996.

11. On the  Diophatine Equation x(x+1)(x+2)(x+3)=6y(y+1)(y+2)(y+3), Indian Journal of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Vol. 32, No. 1, 2001.

12. 二次互反律的一个新的初等证明,四川大学学报,20031期。

13.二次域的单位给出的两个递归数列中的三角数问题,数学年刊,20082期。 

14.关于Cayley图的边-Hamilton性,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4期。

15.关于不定方程x(x+1)(x+2)(x+3)=13y(y+1)(y+2)(y+3),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35期。

16.关于不定方程x(x+1)(x+2)(x+3)=34y(y+1)(y+2)(y+3),  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4期。

17.关于不定方程x(x+1)(x+2)(x+3)=35y(y+1)(y+2)(y+3),  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0期。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