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渝港运筹学研究中心 
 院士专家工作站 
 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运筹学与系统工程重庆市市级重点实验室概况
2007-12-16 17:06     (点击: )

 

一、形成和发展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重庆师范大学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开始从事运筹学的研究工作,90年代中期在凸分析与数值优化及运筹管理与决策这两个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批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成果。这样,于199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了“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点。同年,“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自此,该学科不断梳理研究方向,并根据研究方向加大了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和送培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计划。通过不断建设,该学科团队迅速壮大,研究成果业绩突出。2000年“运筹学与控制论”被批准为重庆市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的数十位研究人员开始从国内走向国际舞台,先后到香港、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意大利和美国等国家与地区访问、讲学并通过合作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从而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充分肯定。2005年,实验室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联合成立了“渝港运筹学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2006年实验室的“运筹学与控制论”被批准为重庆市市级重点学科,“运筹学与系统工程”被批准为重庆市市级重点实验室。

    目前实验室拥有固定成员2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3人;博士16人,在读博士4人。其中有7名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骨干成员,8名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成员,是国内运筹学界同行比较认可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实验室。

    实验室骨干人员情况简介:

    杨新民,男,1960年8月生,83年本科毕业于重庆师范学院数学系,88年硕士毕业于重庆大学应用数学系,2001年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1988年破格晋升讲师,1992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3年破格晋升教授,于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决策科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运筹学会理事长、重庆市重点学科“运筹学与控制论”学术带头人、重庆市“运筹学与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市首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广义凸性及在向量和集值最优化理论中应用的研究工作,已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60多篇被SCI收录,他人引用论文超过200多次。现为四川大学、内蒙古大学、上海大学和成都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是内蒙古大学和上海大学兼职博导,任《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国内核心刊物《运筹学学报》编委、国内核心刊物《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执行编委和美国《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编委等。

    吴至友,女,1967 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值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研究。1990年至今在重庆师范大学工作,现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吴至友教授1987年本科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系,1990年硕士毕业于上海大学(原上海科技大学)数学系,2003年博士毕业于上海大学数学系。2004年晋升为教授,2006年被聘为上海大学兼职教授,2007年被聘为上海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获2005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期刊的论文30余篇。吴至友教授现为重庆市运筹学会秘书长、重庆市市级学科带头人、重庆市“重中之重”重点学科“运筹学”方向学科带头人、重庆市“运筹学与系统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重庆市“渝港运筹学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黄学祥,男,1964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学祥教授主要从事向量与集值最优化方面的研究。1984年毕业于达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90年硕士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199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并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今,黄学祥教授在重庆师范大学工作,2002被破格晋升为教授,2005年被聘为复旦大学兼职教授和兼职博士生导师。近五年来,黄学祥教授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50篇,大部分都被SCI收录。

    董景荣,男,1966年出生,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主要从事决策方法与计算研究。1990年本科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并留校工作至今,2001至2006年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现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1996硕士毕业于重庆大学应用数学系,1999年博士毕业于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并获管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2年在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做博士后,2002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近年来,董景荣教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其中有10多篇论文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主编和参编学术著作2部。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重庆市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数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运筹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副理事长。

    曾韧英,男,1957年4月出生,博士,教授, 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决策方法与计算研究。1982年本科毕业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系并留校工作至今。1999年硕士毕业于重庆大学,2002年博士毕业于加拿大里贾那大学,2006年晋升为教授。近年来,曾韧英教授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SCI检索10多篇。曾韧英教授先后在美国和加拿大多所大学访问和讲学。

    彭建文,男,1967年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向量及集值最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2000年至今在重庆师范大学工作。1990年本科毕业于重庆师范学院,2000年硕士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2005年博士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同年破格晋升教授。近年来,彭建文教授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有17篇论文被SCI收录。

    白富生,男,1977年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值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研究。1998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同年进入上海大学数学系读研究生,2003年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6年在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做博士后。2006年至今在重庆师范大学学院工作。2007年4月破格晋升为教授。近年来,白富生教授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多篇。

二、经费投入

    近六年来,实验室共投入总经费489万元,获得学校主管部门专向拨款130万元(包括市科委于2006年拨款30万元),单位自筹资金65万元,学科项目争取的科研费394万元。主要用于研究生科研经费7.5万元,用于学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的费用50.5万元,学科基础设施(设备、设施购置、场地改造、图书资料购置等)建设费用83万元,科学研究费282万元,管理与运行费用10万元,其他支出13万元。

三、研究领域和方向

    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在杨新民教授的带领下,该实验室成员已经在广义凸性与向量、集值最优化,数值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及决策方法与计算等三个研究方向上,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

   (1)广义凸性与向量、集值最优化

    广义凸性与向量、集值最优化是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中最活跃的研究方向之一,也是该实验室最主要的研究方向。在该方向,以杨新民教授、黄学祥教授和彭建文教授等人为骨干研究人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尤其在广义凸性及相应的择一性定理、最优性条件和对偶理论、向量变分不等式解的存在性、可微与不可微单目标和多目标二阶对称对偶模型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近五年来,实验室成员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该方向的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近80篇论文被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主持国家及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国际著名学术专著1部。

   (2)数值最优化理论与算法

    数值最优化理论与算法是运筹学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是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它主要研究不同问题的最优选择的数学理论和方法。该方向是以吴至友教授和白富生教授为骨干研究人员,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尤其在全局优化的最优化算法以及全局优化的最优性条件、非线性规划及整数规划的罚函数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近五年来,实验室成员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该方向的学术论文100余篇,近40篇被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主持国家及省部级以上项目近10项。

   (3)决策方法与计算

    决策方法与计算是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也是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在该方向上,以董景荣教授、曾韧英教授等人为骨干研究人员,尤其在非线性组合预测、项目中止决策、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全面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实验室成员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该方向的学术论文100余篇,30余篇被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主持国家及省部级以上项目近10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

四、承担课题和获奖情况

    运筹学与系统工程重庆市市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不断努力创新,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中国科学院开放课题、重庆市科委、重庆市教委,以及香港求槎基金、澳大利亚课题基金等课题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实验室人员及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级、省部级多项荣誉和奖项。

   主要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1、杨新民,集值函数的广义凸性和可微性与集值最优化(101711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2-2004.

    2、杨新民,广义凸性和向量最优化理论 (1047115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5-2007.

    3、武育楠,基于向量优化问题的网络平衡模型的研究 (1040104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5-2007.

    4、白富生,求解约束全局优化问题的填充函数方法(1062605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元基金,2006-2007.

    5、董景荣,西部地区以高新技术向传统产业扩散的环境和条件研究(04CJY01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04-2007.

    6、杨新民,数学规划中广义凸性问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04-0857),2005-2006.

    7、杨新民,多目标优化中的几个问题(教外事留[2004]176号),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基金,2004-2006.

    8、吴至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06-0776),2007-2008.

    9、董景荣,中西部地区技术创新扩散模式研究(教人司[2001]39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2003-2005.

    10、彭建文,集值映射的基本定理及其在平衡问题与经济均衡问题中的应用(206123),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2006-2008.

    11、吴至友,Filled function methods for global optimization and their applications,Australia Research Council Project Grant,2007-2009.

    12、彭建文,集值映射的不动点定理及其在经济和管理中的均衡问题的应用(200503813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05-2007.

    13、田盈,基于博弈论的企业人力资本投资决策机制研究(20060390570),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06-2008.

    14、白富生,非线性规划中的可分精确罚函数方法(200403610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04-2005.

    15、白富生,可分增广拉格朗日函数方法(1411013),上海市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2003-2004.

    16、杨新民, 运筹学与系统工程重庆市市级重点实验室(CSTC,2006CA8001),重庆市科委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项目,2006-2009.

    17、杨新民,多目标决策理论(960495),重庆市科委基金,2004-2006.

    18、杨新民,多目标最优化理论研究,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2004-2006.

    19、董景荣,经济预测的非线性组合模型与方法研究(8022),重庆市科委基金,2003-2004.

    20、董景荣,风险投资项目的决策方法研究,重庆市科委基金,2004-2006.

    21、陈永红,基于混沌理论的信息安全技术与应用(9572),重庆市科委基金,2004-2006.

    22、彭建文,向量平衡问题及其在经济均衡问题中的应用(8409),重庆市科委基金,2004-2006.

    23、董景荣,功能开发对技术学习与技术扩散作用的动态协调演化模式研究(CSTC,2006EB9077),重庆市科委基金,2006-2007.

    24、张广泉,软件体系结构设计方法与工具研究(7322),重庆市科委基金项目,2002-2003.

    25、张广泉,基于时序逻辑与UML的软件体系结构描述新方法研究,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6-2007.

    26、吴至友,关于全局优化的几种确定性方法(030316),重庆市教委基金项目,2003-2005.

    27、董景荣,R&D项目风险投资决策综合集成研究,重庆市教委基金项目,2004-2005.

    28、吴至友,隐凸函数和隐凸规划(060812),重庆市教委基金项目,2006-2007.

    29、张广泉,软件体系结构的求精及其验证技术研究(KJ040803),重庆市教委基金项目,2004-2004.

    30、彭建文,集值分析中若干问题的思考(030512),重庆市教委基金项目,2003-2005.

    31、罗明,群论、组合论中的不定方程问题(KJ050807),重庆市教委基金项目,2005-2006.

    32、田盈,基于博弈论的企业人力资本投资行为机制研究(KJ060813),重庆市教委基金项目,2006-2007.

    33、魏延,模糊推理与软计算方法研究(KJ050809),重庆市教委基金项目,2005-2007.

    34、唐万梅,基于时间序列的组合预测模型(KJ060818),重庆市教委基金项目,2006-2007.

   主要获奖和荣誉称号情况:

    1、杨新民,获1995年四川省青年科技奖、重庆市十大杰出青年和四川省跨世纪人才.

    2、杨新民,获1996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3、杨新民,获199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4、杨新民,《多目标最优化理论》获1998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5、杨新民,获1999年香港Croucher Foundation Fellowship.

    6、杨新民于1999、2000年度两次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7、杨新民,《广义凸性及其在最优化中的应用》获得2001年度“中国青年科技奖”.

    8、杨新民,评为2001年首届重庆争光贡献奖获得者.

    9、杨新民,入选2004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10、杨新民,《向量和集值优化理论研究》获2006年度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1、杨新民,获2006年度重庆市首批“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12、杨新民,获2006年度“十五”重庆市高校十佳科技创新人才称号.

    13、罗明,《递归数列形数问题及其在不定方程中的应用》获1997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14、董景荣,参与主研的专著《迈向二十一世纪重庆开放经济》一书(中国计划出版社,王崇举主编),获2001年度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15、董景荣,获2003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16、董景荣,专著《技术创新管理─理论、方法及实践》(重庆出版社),获2003年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7、董景荣,学术论文《Chaos in an emerging capital market》(Journal of Emerging Markets)获2005年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8、董景荣,2003年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和“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19、杨新民、吴至友等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吴至友,获2007年“重庆青年科技奖”.

    21、吴至友、董景荣、黄学祥、张广泉等4人入选重庆市“322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22、董景荣、彭建文、唐万梅、田盈等4人获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五、实验室运行管理和学术交流情况

    运筹学与系统工程重庆市市级重点实验室由实验室主任负责建设和运行管理,实验室主任对实验室的行政工作、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专职人员聘任、学术交流、资产、技术管理、环境安全、财务等实行统一管理。同时实验室还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科研人员,形成学术梯队与年龄结构层次合理的实验技术队伍和精干的研究队伍,实验室设立行政、学术秘书,协助实验室主任处理日常事务。

    运筹学与系统工程重庆市市级重点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为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在科研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实验室与美、澳、意、港、台等许多国家和地区保持着经常性的学术交流。2000年以来,到实验室讲学和访问的专家有50多人次,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的马志明院士、李大潜院士、张景中院士、澳大利亚Curtin科技大学的K.L.Teo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的杨晓琪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李端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光亚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上海大学张连生教授(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学会理事长袁亚湘研究员等。实验室与多个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院所进行长期的学术合作,这些研究团体包括: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内蒙古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交通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澳大利亚Curtin科技大学、澳大利亚Ballarat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美国密苏里大学等。

    运筹学与控制论重点实验室为了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和学术环境,吸引、聚集国内外优秀学者、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的基础性研究,促进新兴、交叉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培养、造就高层次科学技术人才。六年来,实验室共收到开放课题申请20多份,经过专家的评审一共批准了11个开放课题,总计金额9.5万元,其中校内人员获得了5份资助,共计3.5万元;校外人员获得了6份,共计6万元。

    实验室积极与国际上有影响的科研团体加强合作与交流,把研究人员派出去访问和进修。例如:杨新民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大利亚Curtin理工大学和澳大利亚New South Wales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黄学祥教授在澳大利亚西澳大学、Curtin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和在香港理工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吴至友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New South Wales大学、澳大利亚Ballarat大学做访问学者;董景荣教授作为重庆市政府首批优秀中青年专家到美国密苏里大学做访问学者;张广泉教授在中科院软件所做博士后研究工作;曾韧英教授在加拿大Saskatchewan Institute of Appli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做研究工作;彭建文教授在香港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在上海复旦大学做博士后;白富生教授在香港理工大学、澳大利亚New South Wales大学访问、澳大利亚Ballarat大学做访问学者;吴昌质博士和冯志国博士在在澳大利亚curtin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等等。以上措施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优秀中青年研究人员在学术上的快速发展,为实验室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4年,实验室联合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四川大学在重庆举行了第三届最优化与控制及其应用国际会议(OCA2004),超过12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其中来自境外的学者超过了50人。另外,实验室还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一起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随机图与复杂网络”研讨会;实验室还承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基金”十一五规划会议;2006年与上海复旦大学合作组织了2006年国际非线性规划及应用会议(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onlinear Programming with Application,NPA2006);2007年4月我校承办了中国运筹学学会常务理事会。

    实验室部分研究人员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担任评论员和客座主编。杨新民教授是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美国《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编委。他还被邀请作为客座主编为《Optimization》(德国)、《Pacific Journal of Optimization》(日本)、《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美国)和《Mathematical Methods of Operations Research》(德国)等国际期刊主编出版专辑,为Springer出版社丛书“Applied Optimization”主编专辑 “Frontier in Optimization and Control”等;吴至友教授担任国际刊物《Pacific Journal of Optimization》客座主编;罗明教授担任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2007年度将进一步提高重庆市的运筹学与系统工程及其相关专业的理论研究水平,力争继续在各个研究方向上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1)完成几种新的广义凸性的性质、集值优化问题的最优性条件, 稳定性和适定性、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等课题的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SCI收录10余篇),申请成功国家级项目2-3项,省部级项目7-8项;力争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

   (2)增加50万元更新和添置与研究课题有关的先进仪器设备和应用软件。

   (3)加强实验室学术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拟引进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1名、优秀博士1-2名,培养博士研究生2-3名,硕士研究生25名。

   (4)加强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拟邀请2-3名国内外著名学者来实验室讲学、研究,联合举办1次国际学术会议;拟派出8-9名学术骨干到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学术访问和讲学;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人次。

   (5)加大实验室对外开放课题。从建设经费中投入15万左右用于资助实验室开放课题5-7项。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