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实践活动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活动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赴城口县咸宜村开展暑期教育关爱实践活动
2023-08-28 17:45     (点击: )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知联会教育专委会和数学科学学院的支持下, 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包强等12位学生,组建薪火传"城"秀手迎"乡"红色志趣实践团暨教育关爱团,于8月14日至8月27日,前往重庆市城口县咸宜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29位咸宜村小朋友度过愉快的暑期生活,受到当地热烈欢迎。学院院长杨志春、党委副书记袁小于和指导老师黄丽丽赴实践地指导慰问。

薪火传“城”,知识偕行

实践团以教育关爱为主题展开,并设置了与学科紧密相关的兴趣课程。作为由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牵头的实践项目,数学文化传播和数学思维培养便是实践团重点关注的方向。

小朋友们在数学文化史课程和趣味数学课堂上了解有关数学的有趣游戏,“多米诺骨牌”数学活动课上感受数字带来的乐趣, “24点”数学智力拓展课上探索扑克牌的奥秘……8月19日下午实践团组织开展了具有实践团文化特色的数学文化节。数学文化节上设置多项数学闯关游戏:24点大挑战、九连环、数独、华容道等等,小朋友们聚在一起兴致勃勃的讨论着这些有趣的数学题。当有小朋友解出来环扣和华容道游戏兴高采烈的向实践团成员展示时,实践团成员真心的为他们感到开心。队员们在数学文化节上与咸宜村的小朋友们一起解谜题、畅未来,其乐融融。

数学文化节上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各项数学挑战

重庆知联会教育专委会代表、杨志春院长和实践团指导老师在教小朋友解环扣

数学文化节最后大家合影留恋

薪火传‘城’,生活践行

实践团不仅在学科辅导上下足了功夫,对于生活教育上也十分注重。为了能让咸宜村的小朋友们了解什么是“新文化、新精神、新发展”,在学习的同时能加入到“新农村”的建设,实践团设置了四节主题教育课。同时实践团也非常注重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设置了“留住夏天”滴胶课、“康乃馨与材料规划”制作、扭扭棒制作等一系列手工课。

为了增强小朋友们的生活知识,实践团成员展开了多节“观察生活”物理小实验。在物理小实验的课堂上,实践团成员分别通过用乒乓球在水里的起伏和火烧装满水的袋子给小朋友们展示了水与火的奥秘,“老师,这乒乓球为什么没有浮起来呀?”“老师,这袋子为什么不会破,好神奇呀,回去我要这个神奇的现象告诉我妈妈!”经过实验实操后,小朋友们感叹到。

小朋友在做滴胶手工

实践团成员在给小朋友们示范物理实验

薪火传‘城’,红色血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8月20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带领小朋友们前往咸宜村英雄唐建安的烈士墓进行祭扫活动。祭扫活动前期实践团为小朋友们上了一节“缅怀革命先烈,争做优秀少年”的红色教育课。课堂上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咸宜村英雄唐建安的生平事迹以及祭扫流程和注意事项。祭扫过程中,实践团邀请了唐建安烈士后代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唐建安烈士的生平故事。整个祭扫环节,从脱帽敬礼到上前献花鞠躬,原本天性顽皮的小朋友们也变得庄重肃穆。祭扫活动圆满结束,在询问小朋友的心得感受时,不少小朋友发出这样的承诺:“我要努力学习,以后要成为和唐建安爷爷一样报效祖国的英雄!”

实践团成员给小朋友们看祭扫注意事项视频

实践团成员带领小朋友们前往祭扫目的地

实践团成员和小朋友一起鞠躬表达敬意

薪火传‘城’,守护童心

随着升学压力的不断增大,儿童会存在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在影响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会影响学习效率,生活质量。实践团响应重庆市青春导航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号召,在8月22日上午开设市级心理团辅活动。心理团辅活动中“自画像”课程内容中的画一幅自画像让小朋友们明白每一个“我”都是独一无二的“我”;“情绪小怪兽”课程通过用不同颜色的毛线来告诉小朋友什么叫做情绪“张力”;“愤怒三部曲”课程通过气球的膨胀与收缩让小朋友们了解极端愤怒会造成的后果。

从个人到集体,从认识情绪到管理情绪,心理团辅活动对于小朋友成长过程中会经历的各个阶段都提出了应对方案。不少小朋友经过心理团辅活动的学习,体会到集体的强大,感受到情绪的力量。

心理团辅活动之“自画像”

心理团辅活动之“情绪小怪兽”成品制作

心理团辅课程之“愤怒三部曲”小朋友用膨胀的气球代表愤怒

薪火传‘城’,携爱前行

“这个夏天,我们相约到一起,来到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希望微光可以吸引微光,点亮儿童内心的天空。”时间匆匆飞逝,眨眼间十二天时光已经过去。实践团成员在暑期托管班结束的最后一天为咸宜村的小朋友们开展了暑期托管班成果展示会。成果展示会上,朋友们向咸宜村自己的家长和父老乡亲展示自己在这近半个月的活动中所学的“小城夏天”歌舞表演、“我的未来式”舞蹈、“左手右手”手势舞等。成果展示会上小朋友们放飞自我,舞蹈童年,收获了来自家长村民的满堂喝彩。最后实践团成员为参与咸宜村第四期暑期托管班的所有咸宜村小朋友颁发了结营证书和礼物。成果展示会在道别声中落幕。

成果展示会后全体合影留恋

在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在进行实践操练中遇到不少困难,但在团队成员的齐心协作和不断尝试的中,不断发现着一条又一条适合且正确的航道。为期十四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实践团青年学子们的脚步不会停下。他们的不懈坚持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将如实践团的团队名称一样“传承不止,携爱前行”。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