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生风采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先进事迹报告团——冯雪:让梦想生根发芽
2018-12-24 10:08     (点击: )

她是来自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2班的冯雪,现担任班长一职。这个女孩长相平凡、性格内向,但她却有坚定的梦想——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了梦想,她放弃了大学期间的寒暑假,留给自己的假期二十余天。大多数时间都留给了学习,留给了各类学术比赛和工作。

因此她在大学期间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的同时,总共获得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重庆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重庆二等奖、连续3次综合奖学金排名班级第三、校级荣誉称号7次、集体荣誉校级2次。

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对梦想的执著和追求。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但面对迷茫,她用行动打破;面对挫折,她用不屈的心去克服。比如在17年暑假、18年暑假和寒假,多数同学都已经回家或者走亲访友,而她却参加了三次数学建模培训,为了充分的准备这些比赛,在3次建模培训中她共完成了十余个建模模拟训练题目,推算了上百个公式,编写了300余个程序。其中包括数学领域的图论、线性规划、多元统计分析、各类常见算法以及简单运筹学,再到物理领域的力学热学模型,同时熟悉matlab、lingo和SPSS等各类软件。

说到这,你们一定会觉得建模这么辛苦,她就没有想过放弃吗?放弃的时刻当然有,但是当她看到指导老师不分昼夜的陪伴,队友的咬牙坚持,她的人生字典里便没有了放弃。记得尤其清晰的是去年的美赛,学校一共有四个队伍参加。指导老师在培训期间给她们小组的任务是:先看历年建模题目写出自己的建模思路、再阅读历年优秀论文,晚上会统一交流。大家都知道美赛和国赛的区别就是题目和论文都是英文版,对于英语方面薄弱的她来说,真的很吃力。尤其是当她和队友对题目都有不同的理解时,那么这个任务对她就是一种折磨!但她没有放弃,为了攻克这个难题,她坚持阅读英语论文,遇到不理解的段意就向外国语学院的队友询问。但是时间一长,就感觉力不从心,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最让她压力倍增的是在每天晚上的小组交流中,她们发现学姐们的模型都很高大上,思路也很清晰,反观她们组的,简单,没有丝毫创新,这就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于是在比赛前三天,她们向老师提出她们队伍不想做题了,也给老师说,她们对比赛没抱希望。可老师回复她们说,可以,不用太担心,努力就好!看似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却让她们的压力卸清了很多。

就这样她们坚持到了比赛,四天三夜,76个小时的努力与奋斗,上百个程序的编写,24小时不间断的论文修改,她们为了完成这个赛题一起思考、一起查阅、一起求解,或许各自的意见不相统一,但就是在这个磨合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当她们想要休息、想要放弃的时候,脑海中都会闪过指导老师不分昼夜的陪伴,满怀希望的目光等等片段,这些无不促使她们坚持完成这个比赛。最让她动容的是在比赛结束前一天,老师一直在办公室帮她们修改论文格式,晚上也是熬夜通宵,没有任何休息。记得第一次将论文交给老师修改,可老师的建议在她们看来便是重新写一份,这让她们很崩溃,但转眼想老师都没有放弃,还改得这么仔细,她们就更不能轻言放弃。于是重新建立新的模型,修改程序求解,调整论文排版,整个过程从晚上9点一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改好后继续拿去给老师修改,如此不间断的修改一直到比赛结束。正是她们对于学习的态度和梦想的坚持以及老师的鼓励让她们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较优异的成绩。

回头望去,这条路上有她留下的笑容,也有撒下的泪水,但她喜欢这样的道路,喜欢这样丰富的人生。对于梦想,她选择远离那些浮华和喧嚣,让心灵变得更加空明澄澈,一丝不乱,将那些淳厚的心志倾注于知识的沃土,努力去实现心中的梦想,去做一个求真、向善,爱美的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希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虚度光阴,逡巡迟滞呢?让我们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拿起知识的利剑、开山劈石,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