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生风采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先进事迹报告团——杨耀松:数理未央,大道至简
2018-12-24 10:05     (点击: )

浩瀚的宇宙中有许多无穷无尽的事物,数学的学习与研究也在其中,而他正是那星辰中的一员。他叫杨耀松,来自2016级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他的故事要从本真来讲起:

从小,数学便是他比较擅长与拿手的科目,似乎数学与他之间确有着某种冥冥之中的牵引,在课程繁杂的中学时代,数学之他,是一幅画,一个可由他曼妙解读的佳作。他感叹于平面几何的精妙绝伦,每一道数学题都是一幅柔和婉转间或锐利的画面,同时他自己也做着一些小“研究”——像是用尺规作图来解决“三等分任意角”等问题。进入高中,函数的概念得到了进一步升华,数形结合的思想使他体会到了数学在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中的威力无穷。正是由此,年少时的他带着尚带稚气的决心要把这个神秘的数学王国一探到底。尽管这条探索之路并不是尽人意,那一年他高考失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6年,带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带着对数学的美好憧憬,他进入了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开始了他真正的修学之行。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进入大学以后,数学世界的大门这才算真正意义上打开,从大学的第一堂课起,他便丝毫不敢懈怠。好时光,莫辜负。他的课余时间都会在图书馆或者梦厅学习,旁人不能知道,他有多用心地想要利用好大学这一黄金时期。他想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大一至今,他的专业核心课成绩均分在96分以上,多门专业课成绩99分、100分。每学期均获得综合奖学金,大三获得国家奖学金。这张成绩单仅仅是一张薄薄的纸,他仍觉得不够,自己在数学王国里仍还是一粒不可见的尘埃,广袤的未知那个平行中的数学世界亟待自己去追寻探索。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学习不应闭门造车,应在正确之时勇敢地向外走出去,丰富自身的阅历、拓宽自己的视野。在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17年9月他决心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借此想与全国各大高校大学生们互相学习和切磋。幸运的是,在这项赛事的重庆赛区预赛中自己获得了数学专业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赛区组委会推荐参加来年的全国总决赛。当然晋级这样的国家级赛事决赛的机会是难得的,他很珍惜这次机会,时刻没有松懈,查阅竞赛信息资料,习题库里的道道真题他赞叹千奇种种思路的美妙,与老师的探讨中,灵光的火花四溅他亦收获颇丰,在最后全国决赛里,他获得了全国三等奖。名次并不如意,但他收获的是许多竞赛以外的更珍贵的东西,他知道有什么东西在前方等待着他,也更加深刻地知道自己同其它优秀同学的差距,他愿以此厚积薄发,继续前行!

数学之美,为简洁,为纯粹。他们最基础、最重要的数学研究正是从世间万般复杂的结构当中抽丝剥茧,寻求简洁。Grothendieck(格罗滕迪克)在其著名传记《As if summoned from the void》结尾处对他的传奇一生作总结时曾道: 他告诉你们:一个人心中必有混沌,才能诞生跳舞之星。他告诉你们:你们心中也要有混沌。须有混沌,才能有简洁,才能有纯粹。混沌开,万物生,大道成。

他的人生目标是做一位有良知的数学大师。

除了学习数学专业知识,他用丰富的中国历史和古典文学充盈自己,读史可以明智,品读诗词也可以陶冶情操,陶醉在似“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古风意象里,沉醉在“冬雪霏霏推矩阵,秋风瑟瑟解方程”的数学海洋里,感到十分幸福。

他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他的一个观点:数学是一门很有意义、很美丽、同时也很重要的科学。从实用来讲,数学为许多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工具,对于解释自然界的纷繁现象也具有基本的重要性;但是数学也具有诗歌与散文的内在气质。所以数学是一门很特殊的学科。它既有文学性的方面,也有应用性的方面,也可以对认识大自然做出贡献。

但是如果仅仅局限于理科的框架,缺少内涵的素养,是无法长远发展的,最好的方法是自身的数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共同发展,没有短板。事实上,很多伟大的数学家也都具备有很好的人文素养。这绝对会对他们的学习时有所帮助的,他正在做,也必定会长远的做下去。

今日之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正在向着更光明的时代走去,愈来愈发达的科学技术例如人工智能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蓬勃发展着,但是,并非任何东西都可被人工智能所替代,科学是把双刃剑也绝非空穴来风。记得伟大的霍金先生在去世前的那一句令人深思的警告:人工智能可能会给人类打来毁灭性的打击。就在前不久,一对博士夫妻利用高知识手段对相声进行了强有力的剖析,并出版其专著《相声的有限元》,但这并没有得到太好的反响,他想之所以如此,是他们缺少了相声艺术最重要的一点——情。以此推之,人工智能的发展决不能将人世间的真情埋没。没有了真情,人世便成了地狱。

知识是力量,良知是方向。他志于注入数学海洋里的一股溪流。习书、思琢、实践、感悟,他愿用一珠珠墨滴实现数学应有的意义。数学星空璀璨如诗,他执着于繁星点点的数学诗篇。

春暖又遇旧别理,冬雪来思新明知。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