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生风采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9届毕业生考研心得--漫漫求索途,香自苦寒来
2019-06-12 10:27     (点击: )

王瑞雪,女,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统计学专业,现已考取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瑞雪认为,对于考研前期的自身准备来讲,一旦下定决心准备考研,就意味着“吃喝玩乐”几乎与你无关,你所有的精力就只能放在眼前的三尺书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今后想从事的职业,通过自己努力可能达到的效果定位,从拟报学校的档次与自身定位,所选专业招生名额,历年分数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等综合权衡选择合适的院校和专业。刚开始备考时我们可能都会学习5分钟手机2小时,静不下心来是常事,此时切勿急躁,推掉非必要的社交活动,逐渐增加自己的学习时间。

就英语而言,她认为是注重日积月累的沉淀。对于英语单词的记忆,王瑞雪选用的是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前期配合视频结合语境,可以在记忆单词的时候增强语感,后期快速记忆。对于基础相对薄弱一点的同学,可以每天坚持记忆单词半小时,每次100个单词,早晚各30分钟反复记忆,长此以往,对英语单词的积累其实真的很有帮助。英语阅读是考研英语最重要的部分,我们可以反复刷历年真题,因为只有历年真题才是最贴近出题老师意图的复习资料,所以大家做的时候务必卡好时间认真对待。因为她考的英语二,所以结合谭建波老师的授课视频,总结整理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大家也可以依据自己的了解和喜好选择老师。

其次,数学,可以说是考研科目中名副其实的王中王,大家知道数学和专业课占分150分,而其余两科总分100分,在专业课水平相当的前提下,可以说得数学者得天下。所以数学应该最先开始,且花费时间最多的一门学科。在考研时,她首先是跟着汤家凤老师基础班,强化班视频配合1800题进行所有理论知识初步复习;然后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配合自己的薄弱点反复进行知识的梳理,形成自己的框架体系。当然必不可少的永远是我们的历年真题,复习中后期她就用历年真题和各位考研数学老师的模拟卷进行反复的模拟训练,并及时总结错题,查漏补缺,不明白的问题一定一定要马上看书百度问老师问同学,总之不能遗留问题,堆积的问题并不会自己把自己解决,反而越积越多。当然每个老师有自己的侧重点,有自己的优势,自身对于每年考点的理解和把握,所以为了多训练自己的做题能力,掌握更加全面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王瑞雪同学实实在在刷过大部分老师的习题集,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掌握知识程度与目标院校分数选择适合自己的模拟卷。

接下来,考研是不是必须报班相信也是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其实辅导班不是刚需,它能提供的是督学服务以及能一起学习的人,和考上没有必然联系,但如果要选一个最需要报班的科目,那么一定是政治。因为政治知识点很多,且像对于她这样的理科生可能不太容易辨别重点和难点。但大家也可以在网上找视频进行学习,像肖秀荣,徐涛等老师都是非常优秀政治考研名师。政治前期复习完所有理论知识后就可以开始刷选择题,因为政治考试中的五个大题其实正常发挥的话人均差异应该在10分左右,因此能做对多少选择题成了你能考多少分的关键。到了后期开始背大题时别只顾着肖四,也要关注肖八和徐涛小黄书。

最后呢是专业课的复习,首先,仍然是历年真题,其实每一年的专业课题型都相差不大,甚至会有重复,把真题弄明白,你的专业课就成功了一大步。但一般的学校好像都不会发布官方历年真题及答案,因此大家可以联系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或者在某宝寻找比较可靠的资料店铺购买。其次是目标院校指定考试参考书,书上的习题例题都特别重要,甚至很可能出现在真题考试中。有条件的同学还可以找学长学姐的考研笔记,目标院校的期末试题以及相关书籍习题,进行专业课知识点的巩固练习,但最最重要的肯定是前两个,大家务必分清主次。

但不管大家最终选择哪个院校,什么专业,哪位老师,何种学习方法,努力和汗水是你绝不能逃避的唯一途径。如果说高考是一群人的狂欢,那么考研就是你一个人的呐喊。熬过了初试,你会觉得自己曾经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她给大家分享了在知乎上看见的一个提问,也献给接下来准备全力以赴的各位:问题是:考研进入状态后是一个字“累”吗?然后下面有人回复:不,绝对不是,而是变成了一种习惯。你会习惯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梦想的学校,然后去吃早饭,记单词,背书,按部就班的做着这么一件事。你会习惯在中午吃饭时点同一道菜,因为纠结中午吃什么会占用你的脑容量,你会想早上我有什么知识点没记住,什么任务没完成,下午该怎么才能挤出一点时间把它弄明白。你会习惯晚上最后一个走出教室,望着漆黑的夜空,听着楼道里的背书声,看着自己完成了任务,心里无比的满足。你会习惯学习,习惯思考,习惯自己给自己加油,习惯一个人。战线不必拉的过长,要从始至终一个心态,坚信目标,尤其是后期,坚决不能放松,所谓持之以恒不过如此。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大家最终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梦想的花朵绽放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