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生风采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程敏:机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2019-06-18 10:10     (点击: )

一、个人简历
 

程敏,女,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现签约重庆两江新区人民小学,同时考上了重庆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数学)全日制的研究生。

二、个人事迹

无论是找工作还是考研,这都将是一个漫长之旅。而在这个前进的过程中,程敏她是百感交集的,曾有获得名校offer的喜悦,也有面试失败后的不甘和沮丧,她会感到孤独和无助,但她很快就能收拾和整理自己的心情,继续前进。因为她坚信只要坚持自己的初衷,最终便能实现自己的考研目标和教师理想。下面是程敏成功求职和考研的案例。

大一时,程敏担任实践部的干事,初步锻炼了她与他人交流及沟通能力,培养了她的服务意识。除此之外,她上课积极认真,学习踏实、勤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拿到了2次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重庆赛区的一等奖,同时获得了校级“三好学生”的称号。大二时,经过同学们的推荐,程敏担任班级团支书,在任职期间,对班级的大小事务认真负责,真诚的服务同学,提升了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即使班级事务繁忙,程敏在学习上从来不落下,认真、勤奋、踏实的学习态度,这让她在第二学年又获得了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和校级综合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除此之外,程敏还特别重视自身的师范生技能,她通过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师范生技能竞赛去锻炼和提升自我。大三时,程敏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获得了重庆赛区的一等奖。大三下,程敏到重庆育才中学成功学校实习,在此期间,认真听课、备课、上课,学习并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同时她还代表学院参加了第九届重庆师范大学师范生技能,在讲课和粉笔字展示环节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大四上学期,就业季和考研准备期拉开了序幕。其实,大三下程敏在育才实习完之后,暑假期间她经历人生第一次就业面试,通过简历筛选、自我介绍、试讲后成功入围,本可以签约,但她放弃了,因为有人告诉她会有更好的选择——考研。她上一秒还在为自己实现了名校梦,下一秒就开始很迷茫和困惑,俗语说多读点书以后路会更广,于是最终她还是选择了奋战考研。考研期间,她参加了许多学校的招聘,比如重庆巴川中学、沙区教委的招聘、重庆渝中区马家堡小学,重庆人和街小学等,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却没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于是她继续奋战考研,在考研不足五十天时,她每天都全身心投入到考研科目复习中,忘我的学习,一直坚持到最后,最后成功考上重庆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数学全日制的研究生。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正是由于她经历了小学试讲,在参加两江面试时,才能将小学教学完美的演绎出来,获得了考官的一致好评。

她总结了自己就业的经验:第一,学校招聘的主要流程和具体内容:简历投递,然后通过简历之后,会通知面试,面试包括自我介绍一般1-2分钟、讲课或说课一般只展示教学片段5-8分钟,有些学校在面试之前会组织学科专业考察——小学一般是奥数题,初中、高中分别对应中考题及高考题,最后就是综合面试,主要考察教育教学中遇到突发事件大家的应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教委招聘分为点招和公招。点招时间主要是在大四上期,具体来说是大四开学后的10月份-1月份,点招流程分两种,一种是资格审查(满足报名条件),合格后开始专业知识考核,接着试讲或说课,最后结构化面试;另一种是先资格审查,合格后根据报名人数比例会开始展开教育学和心理学考试,筛选一部分人参加试讲,最后结构化面试。公招时间主要是大四下3-6月份,每个地区考察内容不近相同,主要内容有综合基础知识、教育学、心理学、学科专业基础知识等,面试主要是试讲、说课、结构化面试。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找工作或考研的路上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和阻碍,但需要学会坚持。程敏身上这种不懈奋斗和努力的精神,将每一次面试都作为学习和提升的台阶,不断总结和思考,最终获得了满满的收获。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