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院邮箱 English
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合作交流党建与思政人才招聘
  学生风采
 学工队伍 
 团学动态 
 实践活动 
 学生风采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重师主页 科研系统 图书馆
教务系统 书记院长邮箱 OA系统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先进事迹报告团——刘朗亭:她和数学建模有个约定
2020-12-25 15:58     (点击: )

她是来自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刘朗亭。她回忆着她两年的一路足迹,在这里讲述她的大学故事。

解析几何说,事物都有多面性,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建立不同的坐标系都会有不同的发现,而站在台上的她究竟又是怎样的呢?

一、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

“数学建模”,第一次听到这个词的时候是在大一的高等代数专业课上,那时候她脑子里和这个词对等的词语只有“厉害”,如果再加一个那就是“非常厉害”。那时候的她不知道,此后她将和数学建模结下不解之缘。

2019年7月,那是她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暑假。考试周结束的她仍然坐在教室,听着台上的老师讲解从未接触的知识,下课后抱着图书馆借来的书挨个向老师、学长、学姐询问。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她和队友经验为零,只能靠着自己摸索,用仅仅一年的大学数学知识反复推敲每一个公式、步骤。MATLAB、SPSS、LINGO、STATA……这些软件不要说使用,她们都是头一次听说,也是头一次知道学数学原来还需要学习这么多软件。每天泡在图书馆跟着教学视频一点一点摸索,讨论时又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她们从图书馆转战食堂,每晚又被食堂叔叔招呼着关门被赶走。在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建模培训后,大部分同学选择了回家,但她们选择了继续留校,跟随老师专心学习建模知识及软件。两个月的时间,10余本专业书被翻了又翻,规定每天学习两篇优秀论文,和队友汇报每天学习内容,她们用最笨的方法学习着最难的知识。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她回家只陪了父母三天,其余时间都一心扑在数学建模上。

经过无数个通宵达旦的努力,在九月的比赛中,作为全校唯一一个2018级的参赛队伍,她们被推荐参与全国二等奖的答辩,这对于刚进校没多久的她们来说,无疑是惊喜的。但同时答辩似乎是离得很远的一个话题,这不仅是她们参加比赛的第一次答辩,更是进入大学的第一次答辩。准备工作不够充分,没有答辩的经验,她们站在答辩现场不知所措,最终与国家二等奖失之交臂,荣获重庆市一等奖,但她的漫漫竞赛之路也就此展开。

二、百倍其功,终必有成

今年九月,建模比赛如约而至。有了前面的重庆市一等奖经验,她们对于比赛更有把握,提前制定学习计划,收集学习素材,进行一系列的筹备工作。但疫情原因暑期不留校给她们的沟通交流带来了一定困难,最终她们选择用线上形式交流学习,即使是不能线下见面也要坚持学习计划,完成每天规定任务。大学的第二个暑假,她没有留校,却又把自己关在家,和队友电话一打就是几个小时。两个月的时间,她们的通话记录高达400余小时,42个建模视频被她们悉数学习,笔记写了一本又一本,图书馆借来的10余本有关数学建模的书被翻尽,希望能够拿回全国二等奖。正式比赛时,她们直接抱着被子在房间建模、写作,而时间紧迫,三天四夜,她们平均每天只休息不到三个小时,窗外凌晨的校园看了一遍又一遍。

9月22日,她们再次站在了答辩现场,两个月的努力没有辜负她们。和上一次收到消息时的激动不同,她们更加专注准备好论文,分析论文写作,“鸡蛋里挑骨头”一般去挑论文的不足,每一步稳扎稳打,拼尽全力准备好每一个可能的问题。百倍其功,终必有成,她们夺回了那个错失一年的国家二等奖。

和数学建模结下不解之缘的两年时间里她同时参与了市场调研大赛、数学竞赛等专业竞赛,分别荣获全国三等奖、重庆市二等奖,也连续两年荣获综合奖学金一等奖,三好学生称号,校级、院级奖项到达30余次。此外,她加入了校级学生组织为重师青年服务,目前担任校团委文体部部长。

两年的竞赛磨炼让她明白,如果没有一开始的尝试就不会有获奖后的喜悦。领奖台上喜悦背后的是每一次的积累,而积累的前提是放手大胆尝试。还在犹豫的你,请勇敢踏出含有一切可能性的一步,不论成败,请相信这些积累终将成为你的财富!就像两年前的她并不会知道,她的每一次尝试让她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她的大学故事。

她和数学建模有个约定,她们相约下次再一决高下!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汇贤楼
电话:023-65362798  邮编:401331